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苏格兰皇家银行“救星”难挽狂澜将离职

苏格兰皇家银行“救星”难挽狂澜将离职

中国证券报2013年06月15日14:14分类:其他国家

□本报记者 陈听雨

曾在金融风暴中掌舵苏格兰皇家银行(RBS),大刀阔斧欲力挽狂澜的斯蒂芬·赫斯特,终究没能堵住这家古老银行持续失血的“窟窿”,即将交出首席执行官(CEO)的权杖。

苏格兰皇家银行董事会12日宣布,该行CEO赫斯特将于今年晚些时候离职。上述消息宣布后,苏格兰皇家银行在伦敦挂牌交易的股票价格12日下跌近4%。今年迄今,该股股价已累计下跌近9%。

救世主不好当

苏格兰皇家银行董事会12日表示,该行CEO更迭将平稳有序进行,新任CEO选拔程序即将开始,由该行董事长菲利普·汉普顿负责实施,银行系统内部和外部人选都在考虑范围内。在新人选就任前,赫斯特将继续履行CEO职责,直到12月为止。

据外电报道,5月份汉普顿就曾召开非执行董事会议,讨论苏格兰皇家银行CEO的继任计划,提出了准候选人名单。该行推荐现年51岁的内森·波斯塔克,作为取代赫斯特的人选。波斯塔克2009年加入苏格兰皇家银行,负责重组业务,曾是赫斯特在桑坦德银行的前身阿比国民银行时的同事。5月初,他接替了布鲁斯·范桑恩的职位,晋升为苏格兰皇家银行财务总监。

苏格兰皇家银行也在考虑外部人选,54岁的渣打银行财务总监理查德·麦定思和45岁的澳大利亚国民银行CEO卡梅伦·克莱恩都在候选人名单上。

烫手“红包”犯众怒

赫斯特生于1960年12月14日,童年生活在英国约克郡,父亲是牛津大学教师。赫斯特中学毕业后考进了牛津大学玛格丽特学院,1982年获牛津大学哲学、政治学和经济学学位。

大学毕业后,赫斯特在瑞士信贷集团开始了他的职业生涯。1996年,赫斯特被任命为瑞信执行董事,负责财务和支持部门。2000年5月,他任固定收益部门负责人。2002年5月,赫斯特离开了工作近20年的瑞信,加盟英国阿比国民银行,先任财务总监,后任首席运营官,并且开始实施改革措施,拯救经营每况愈下的阿比国民银行。两年后,阿比国民银行被西班牙国际银行收购。同年11月,赫斯特加盟英国地产公司,开始闯荡房地产业。

直至2008年3月,赫斯特重回金融业,出任国有化的北岩银行非执行副董事长。同年9月,赫斯特辞去北岩银行职务,担任苏格兰皇家银行非执行董事。两个月后,在金融危机的滔天巨浪中,赫斯特临危受命,接替弗雷德·古德温出任苏格兰皇家银行新一届CEO。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宣布“取消并废除”弗雷德·古德温的“骑士”封号,以责罚他管理措施不力,导致苏格兰皇家银行濒临破产。

然而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尽管有着闪光的履历,但真正令赫斯特走到镁光灯中心的却是他的巨额奖金。去年赫斯特宣布,将放弃他市值高达96.3万英镑(约合150万美元)的2011年度年终奖,当年他的薪水为120万美元。

据外电报道,在金融危机和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背景下,赫斯特的年终大奖“触发众怒”。舆论普遍认为,银行家不应在整体经济和行业状况不佳的情况下收获如此高额的奖金分红,转而由纳税人为银行债务“埋单”。事实上,2010年,赫斯特的年终奖加养老金总额高达650万英镑,2011年的96.3万英镑年终“红包”虽引来公众抨击,实则已缩水八成有余。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