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投资者诉苏格兰皇家银行 索赔43亿英镑

投资者诉苏格兰皇家银行 索赔43亿英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02日09:37分类:英国

核心提示:在7月27日英国高等法院举行的一个听证会上,苏格兰皇家银行(RBS)遭到了投资者提起的两起诉讼。法庭文件显示,该行最终可能会被数千名投资者索赔43.6亿英镑。

新华社信息北京8月2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周武英 综合报道)据英国《金融时报》等外媒报道,在7月27日英国高等法院举行的一个听证会上,苏格兰皇家银行(RBS)遭到了投资者提起的两起诉讼。法庭文件显示,该行最终可能会被数千名投资者索赔43.6亿英镑

在一起诉讼中,这些投资者声称,在2008年苏格兰皇家银行几近破产之前,他们受到误导,对苏格兰皇家银行的新股增发投资了120亿英镑。起诉该行的投资者声称,该行2008年新股增发的招股章程里,在关于银行资本金水平以及发行目的陈述方面,包含了不真实或误导性信息。

由Bird&Bird律师所代理的苏格兰皇家银行股东行动小组同时起诉了该行及其四名前董事。四名前董事中包括首席执行官弗雷德·古德温和前董事长汤姆·麦基洛普爵士,两人当时主导了这次增发。股东行动小组共有12600名成员,截至目前约有7000名投资者起诉了苏格兰皇家银行,索赔9亿英镑。不过,从法庭文件来看,这个小组有可能提起更多的诉讼,索赔总额将上升到40亿英镑左右。

另一起诉讼,则涉及伦敦银行同业拆借利率操纵丑闻。由Stewarts Law律所代理53家机构投资者,对苏格兰皇家银行提起诉讼。这个律师所提起的指控认为,该行内部体系和控制措施严重失效,助长了Libor操纵。其诉讼索赔金额在3.62亿英镑左右。

据报道,2008年四、五月期间,苏格兰皇家银行等多家银行收到了英国银行家协会的文件,该协会对各银行所提交Libor报价的准确性感到担心。法院文件中称,这些问题应该在新股增发章程或者补充招股章程中予以披露。

目前,律师们在如何对这两起案件进行审理方面存在分歧。代表该行的皇家律师戴维·布莱尼向高等法院辩称,所有针对该行的诉讼应该整合成一个“集体诉讼命令”,以保证“有效管理大批诉讼”。他在法庭上表示,尽管另一起案子的指控包含“Libor操纵部分”,但两起诉讼指控的实质“非常相似”。

代表银行股东行动小组的皇家律师菲利普·马歇尔在高等法院也表示,支持将判例案件集合成一项集体诉讼命令,只是该小组与该行在某些细节方面的意见不一致。

不过,关于集体诉讼命令的提议遭到了Stewarts Law律师所的反对。他们声称,对这些诉讼分开审理更好。据报道,预计法院不久将就这些程序作出裁决。

此外,律师利昂·凯代表的第三组约有8000人,目前尚未提出法律诉讼。从法庭文件来看,如果这一组提起诉讼,索赔额可能在4400万英镑左右。 

从苏格兰皇家银行及其前董事代理律师撰写的诉前信函中可以看出,他们都极力否认误导投资者。而苏格兰皇家银行也拒绝对此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