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新闻人物:伊朗第11届总统选举候选人

新闻人物:伊朗第11届总统选举候选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14日16:26分类:亚太其他

新华08网德黑兰6月14日电(记者何光海 杨定都)伊朗第11届总统选举14日开始投票。在本届总统选举中,共有6位候选人参与角逐,他们分别是:

赛义德·贾利利: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首席核谈判代表

1965年9月出生于伊朗东部宗教圣城马什哈德,拥有政治学博士学位。他曾参加两伊战争,并在战斗中因受伤而失去右小腿,现依靠假肢行走。1989年,他入职外交部,2001年任最高领袖府政策规划主任。2005,他出任外交部副部长,负责欧洲和美洲事务,同时兼任艾哈迈迪-内贾德总统顾问。2007年10月,他出任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兼首席核谈判代表。

凭借多年与西方谈判的经历,贾利利名扬海外。他主张与西方对抗,立场强硬,深得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赏识。

穆罕默德-巴盖尔·卡利巴夫:现任德黑兰市长

1961年8月出生于马什哈德附近的托卡贝赫镇,拥有地缘政治学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他曾参加两伊战争,22岁被任命为纳赛尔军司令。战后,他担任动员穷人组织抵抗力量副司令,1998年出任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空军司令。2000年6月,他被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任命为伊朗警察总监。2005年4月,他辞去所有军职,参加同年举行的总统大选。2005年9月,他出任德黑兰市市长。任市长期间,他加大对市政基础设施的投入,赢得良好口碑,被誉为德黑兰市最成功的市长之一。

阿里·阿克巴尔·韦拉亚提:现任最高领袖国际事务高级顾问

1945年6月出生于德黑兰,1971年获得德黑兰大学医学博士学位,1974年获得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儿科学位。在1981年至1989年哈梅内伊担任总统期间,他出任外交部长,颇受哈梅内伊器重。1989年至1997年拉夫桑贾尼担任总统期间,他再度出任外交部长。现为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高级顾问。

韦拉亚提是伊朗强硬保守派的代表人物之一。他认为,应采取措施,改善伊朗与大国的关系,缓和制裁对伊朗经济的影响。在伊核问题上,他认为可通过谈判解决分歧,但强调伊朗不会放弃核计划。

哈桑·鲁哈尼:前首席核谈判代表

1948年11月出生于塞姆南省索尔赫市,早年曾在塞姆南神学院和库姆神学院攻读伊斯兰教法,是伊朗已故精神领袖霍梅尼的忠实追随者。他曾多次被捕入狱。1980年至2000年,他一直担任伊朗议会议员。1989年至2005年,他任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1991年成为伊朗确认国家利益委员会成员,1999年起任伊朗专家会议成员。2003年至2005年哈塔米担任总统期间,他出任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曾与英、法、德三国就暂停铀浓缩达成协议。

鲁哈尼属于温和保守派。他主张务实的政治和经济政策,与各方均保持着较为良好的关系。随着改革派唯一候选人阿雷夫在大选前夕宣布退出,他开始转投改革派,举起改革旗号,在选民中呼声日益高涨。  

穆赫辛·雷扎伊:前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总司令

1954年9月生于伊朗西南部胡齐斯坦省。1981年至1997年出任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总司令。2001年获德黑兰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曾参加2009年总统选举。目前,他是伊朗确定国家利益委员会的秘书。

作为独立候选人,雷扎伊承诺当选后将把外交、管理和经济作为施政重点。他表示,伊朗只有修改现行外交政策,才能有效缓解西方制裁给伊朗造成的巨大压力。

穆罕默德·加拉齐:前石油部长、前邮电部长

属于温和保守派,1941年10月出生于伊斯法罕,1980年至1984年任伊朗议会议员,1981年至1985年任石油部长,1985年至1997年任邮电部长。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