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伊朗总统鲁哈尼宣誓就职 国际社会反应不一

伊朗总统鲁哈尼宣誓就职 国际社会反应不一

国际在线2013年08月05日12:00分类:亚太其他

记者张旭 朱增兰 王倩

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4日正式在议会宣誓就职,成为伊朗第11届总统。鲁哈尼在就职仪式上表示,本届政府将在外交上主张与国际社会建立“建设性互动”,以缓解美国为首的西方制裁的压力。

美国白宫发言人杰伊·卡尼在鲁哈尼宣誓就职后发表声明,称美国希望鲁哈尼顺应选民意愿,带领伊朗民众过上更好的生活。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一直认为伊朗在发展核武器,但伊朗坚称核计划仅出于民用目的。卡尼表示,鲁哈尼当选使得伊朗有机会在应对国际社会关注的伊朗核问题时作出迅速反应,如果鲁哈尼政府认真且实质性地履行国际义务,并以和平方式解决核问题,美国愿意成为伊朗的合作伙伴。

然而,在对待伊朗新总统的态度上,美国政府和国会的立场有所不同。由于鲁哈尼在大选获胜后表示愿意与美国领导人直接对话,美国财政部上个月25日宣布美国在医疗用品、农业产品、人道主义援助准入方面放宽对伊朗的限制。但是,美国国会众议院7月31日却投票通过了一项针对伊朗的新制裁提案。根据这项提案,为了防止伊朗获得核武器,美国将采取措施对伊朗石油业以及汽车工业和采矿业等产业施加更为严厉的制裁。众议院的这次投票发生在鲁哈尼总统上任前三天,被外界认为是美国对伊朗发出的强烈信号。与此同时,美国国会76名民主党和共和党参议员也在近期给奥巴马联名写信,要求奥巴马在伊朗实质性放缓核计划进度之前,对伊朗采取更严厉的经济制裁措施。在以外交途径解决核问题同时,考虑使用军事手段。据悉,美国参议院计划在9月伊朗核问题谈判前通过一项针对伊朗的新制裁提案。

美国安全研究机构科学与国际安全研究所最新的报告称,伊朗的核计划将在明年6月进入关键阶段,美国国会议员希望通过更严厉制裁来给伊朗施加更多的经济压力,迫使伊朗尽早回到谈判桌来。但有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新的制裁会使鲁哈尼在劝说哈梅内伊重返核谈判时变得更加困难。

法国作为伊朗核问题的重要参与国家之一,十分关注新总统的上台。法国媒体普遍认为,鲁哈尼的上台,意味着伊朗将迎来一个温和派的政府执政,给伊朗人民带去希望。他在大选中誓言要“变革”,要致力于拯救国家经济,在就职时承诺将奉行与国际社会的和解政策,以解决从2003年以来的核危机,而且表示将采取更加透明的政策,因此,鲁哈尼在外交方面的丰富经验将有利于推动核问题的谈判。

另外,法国媒体普遍关注了在新总统宣誓仪式上首次有众多外国政要出席,尤其是曾经担任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法国媒体指出,这些表明了新总统在改善外交环境方面所释放的积极信号。法国媒体援引了索拉纳在接受采访时的讲话,他说:“鲁哈尼是一位有远见的政治家,与他谈判将可能达成一致。他有能力维护本国利益,但他也知道谈判是一个需要权衡双方利益的过程。”

然而,对于伊朗的宿敌以色列来说,反应并不乐观。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4日的内阁会议上说,伊朗新总统鲁哈尼2日的时候曾说,以色列是伊斯兰世界的伤痛,这表明“伊朗总统换了人,但伊朗政权的目标没有改变”。大部分以色列民众也对伊朗仍然抱有敌视态度。有以色列民众说,对伊朗只有使用武力才能解决所有问题。有民众认为应当坚持对伊朗实施制裁,伊朗才会妥协。还有民众对美国所表现出来的软化态度不满,认为美国的政策“很愚蠢”。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