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俄欧重申将深化各领域合作

俄欧重申将深化各领域合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04日21:42分类:俄罗斯

新华08网俄罗斯叶卡捷琳堡6月4日电(记者刘恺 韩梁)俄罗斯总统普京、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及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4日出席正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的俄罗斯-欧盟峰会(俄欧峰会),重申将进一步深化俄欧各领域合作。

普京在会谈时说,俄欧贸易和投资规模近年来增长迅速,这说明双方互相依赖程度日益加深。数据显示,2012年俄欧双边贸易额达到4103亿美元的历史新高,同比增长4.1%,欧盟是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在欧债危机问题上,俄罗斯希望从欧盟领导人那里获得关于危机应对措施的第一手资料。

普京同时坦言,俄欧在某些问题如能源合作上存在分歧,能源对话“只有在互相照顾对方利益、保障商业活动可预测性的基础上”才有效。他认为,俄欧都有意愿尽快结束新的基础协议文本的准备工作。

范龙佩说,欧俄就推进签署新的基础协议已经取得了很大成果,这方面的工作是加强双边合作的坚实基础。关于叙利亚问题,欧盟愿意加强与俄罗斯的合作,并欢迎即将在日内瓦举行的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欧方认为,除了政治解决没有其他途径能够解决叙利亚危机。另外,欧俄在阿富汗、朝鲜半岛局势等问题上立场接近。

巴罗佐表示,欧盟愿意继续推进与俄罗斯的“现代化伙伴关系”,打造更多的合作项目。俄罗斯已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这为深化双方贸易和投资合作提供了便利条件。在互免签证问题上,双方付出了诸多努力,目前还有一些技术性条件未达成一致。

为期两天的俄欧峰会3日拉开帷幕,4日举行正式会谈。根据日程安排,峰会将讨论欧洲债务危机、俄欧双边关系以及叙利亚局势、中东和平进程、伊朗核问题等国际热点问题。(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