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国对俄罗斯允许斯诺登避难“极度失望”

美国对俄罗斯允许斯诺登避难“极度失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02日09:59分类:美国

新华社记者易爱军

华盛顿(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白宫发言人杰伊·卡尼1日表示,美国对俄罗斯当天给予“棱镜门”事件揭秘者斯诺登临时避难许可感到“极度失望”,美国将重新审视两国总统原定9月举行的首脑会晤。

卡尼当天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国已在公开和私下场合非常明确地向俄罗斯提出把斯诺登驱逐回美国面对所受指控的“合法请求”,但俄罗斯政府仍然采取上述举措,令美方“深感失望”。此举破坏了两国长久开展的执法合作,而这一合作在今年4月美国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后呈现上升势头。

卡尼重申美国的立场,即斯诺登并非一名揭秘者,他因泄露机密信息而受到三项重罪指控,因此应当尽快被送回美国,美方将给予他所有应有的程序和保护。他拒绝说明美方将采取何种应对措施,但称美方正在审视原定9月举行的两国首脑会晤的“效用”。

现年30岁的斯诺登原为美国防务承包商雇员。今年6月初,他通过媒体曝光了美国国家安全局两大秘密情报监控项目,包括主要针对海外目标、代号“棱镜”的网络监控项目,在国际社会引发轩然大波。美国政府随后注销斯诺登的护照并给他扣上三项罪名:间谍罪、盗窃罪和未经授权泄露国防和情报信息罪。斯诺登6月23日由中国香港飞抵莫斯科,此后一直滞留在谢列梅捷沃机场中转区。

美方持续向俄方施压,要求俄方交出斯诺登,但是俄方以俄美两国未签署引渡协议为由拒绝把斯诺登交给美国。7月16日,斯诺登正式向俄方提出临时避难申请。

美国曾宣布,美国总统奥巴马今年9月赴俄罗斯出席在圣彼得堡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峰会时,将首先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双边会晤。(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