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从日本防灾经验看危机意识

从日本防灾经验看危机意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4月24日17:07分类:日本

新华08网北京4月24日电(记者钱铮)雅安地震中,成都、重庆等地多名市民因跳楼逃生而受伤。事实上,地震发生时不顾一切向外冲反而更危险。日本作为地震多发国,在培养国民的危机意识、加强防灾教育方面,有一些经验值得借鉴。

据日本气象厅统计,从2001年至2010年,日本平均每年发生3级以上的地震约4800多次,其中震级大于5级的破坏性地震约160次。

但是,近年在日本发生的6级以上地震中,人员伤亡相对都比较轻微。可以说,日本政府和国民时刻不忘应对地震的危机意识以及国民丰富的防灾知识发挥了重要作用。

日本设有以内阁总理大臣为会长的中央防灾会议,负责应对全国性的自然灾害。20世纪90年代以来,日本进一步加强国家危机管理,建立起一套从中央到地方的危机管理体制,大力提高全国的应变能力。在危机管理体系中,日本政府根据不同的危机类别,启动不同的危机管理部门,各级政府部门都设有负责危机管理的处、室。相关部门印制了形形色色的地震防灾手册,指导民众平时要准备好收音机、饮用水、食物、药品等应急物品并经常清点,以及对居室家具进行加固等。

日本的地震教育做到了从娃娃抓起,一些小学经常举行防震演习,教育孩子们一旦发生地震不要慌乱,要保护好头部,从容有序躲避。社会上也时常开办一些防灾救灾展览和研讨会。许多地方都有专门的地震防灾中心,主要向居民尤其是中小学生普及地震相关常识,并由专业人员传授正确的急救和自救方法。

日本政府于1960年将每年9月1日定为防灾日。各地在防灾日前后经常举行各种防灾演习,以提高救援部门应急反应能力和市民的防灾减灾意识。

日本主妇们长期从事家务活动,也积累了丰富的室内防震经验。由于地震可能引发燃气管道破裂甚至火灾,因此一觉察到大地摇动她们就立即关闭厨房火源,打开可出逃的门窗。日本家庭通常会准备几个“防灾袋”,里面有多种应急用品,包括食品、饮用水、药品、手电筒、毛巾、口罩、绳索、口哨等。主妇们会定期检查和更换这些应急用品,以防过期或失效。

在办公室、商场、街道等其他场合,日本人也设计了不少避险和互救方式,比如牢记发生地震时避免停留在货架或悬空物体附近,一些公共场所绘制有详细的逃生路线图等等。

可以说,防震减灾不仅仅是国家和政府部门的事儿,只有全体国民尽可能多地掌握防震和逃生本领,并把防震避险意识融入日常的工作和生活,真正遇到地震时才能从容应对,把地震中生命和财产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