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越南轻判渔民“钉子户”

越南轻判渔民“钉子户”

新华社2013年04月06日08:11分类:亚太其他

新华社专电 越南海防市一家法院5日裁定,一名越南渔民“钉子户”意图谋杀罪名成立,判处他有期徒刑5年。他的5名家人也分别获刑。

越南渔民段云文(音译)和家人去年1月拒绝迁离他们在首都河内东部90公里的渔场,拿起自制土枪对抗当地政府,致伤7名警察。这一事件获得众多越南民众支持,令这名渔民成为民间“英雄”。

法院院长范德宣说,“多名被告无视法律,危及他人生命”,检方在诉讼过程中考虑到案件触发的公众舆论,法院认定动迁“与法律不符”,“轻判”显现“政府宽大和人道主义政策。”

越南关联土地使用权的纷争不断,农村居民不时面临地方官员以“公共利益”为名强征土地,法院承认这一案件“涉及敏感和复杂的土地法”,越南总理阮晋勇先前说,段云文案中的动迁“不合法”,承诺起诉地方腐败官员。

法院当天同时以意图谋杀罪名判处段云文3名男性亲属服刑2至5年不等,他的妻子和妻妹分别获判服刑15个月和18个月,缓期执行,罪名是妨碍公务。

法庭宣判后,段云文的律师说对这一结果“很不满意”,原本希望判得更轻。段云文在法庭上说,他的行为出于愤怒,不承认谋杀罪,建议法院以合法自卫为前提审理这起案件。(完)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