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阿盟峰会能否“抱团取暖”

阿盟峰会能否“抱团取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3月25日15:58分类:其他国家

新华08网多哈3月25日电(记者王秋韵 王雅晨 杨元勇)第24届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峰会定于26日至27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叙利亚危机、巴以问题和阿拉伯世界发展及挑战将成为峰会主要议题。

在中东持续动荡的大环境下,不少人期望阿盟各国能够在此次峰会上“抱团取暖”,共克时艰。然而,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各国分歧严重,阿盟在解决目前乱局上恐怕有心无力。

叙危机是焦点

愈演愈烈的叙利亚危机不仅给该国自身带来巨大灾难,还牵扯到境外各方利益。此次多哈峰会上,阿盟将就此作何反应,受到各方关注。

不久前,在埃及开罗召开的阿盟外长会议宣布,支持成员国向叙反对派提供武器,并邀请叙反对派代替叙政府加入阿盟。此举遭到叙政府以及黎巴嫩、阿尔及利亚和伊拉克等国的反对。

伊拉克外交部称此举“非常危险”,不仅有悖阿盟宪章,而且可能引发其他阿拉伯国家反对派跟风效仿。黎巴嫩外长曼苏尔则呼吁恢复叙利亚阿盟成员国资格,以促成叙政府和反对派坐到谈判桌前。叙政府也对此表示强烈抗议,称这是“极度危险的一步”。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董漫远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部分阿拉伯国家实际上是希望通过此举来“包装”叙反对派,为推翻巴沙尔政权贴上“合法标签”。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更多武器流入叙利亚,叙境内的流血冲突必将加剧,甚至导致一些极端组织坐收渔翁之利。与此同时,阿盟允许成员国向叙反对派提供武器和邀请叙反对派入盟的决定,加剧了成员国间的分歧,进一步关闭了叙政府与反对派和谈的大门。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