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第23届阿盟峰会在巴格达闭幕

第23届阿盟峰会在巴格达闭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3月30日07:30分类:其他国家

新华08网巴格达3月29日电(记者陈聪 张宁)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第23届首脑会议29日在持续了约7小时的会议议程后闭幕,会议最后发表了《巴格达宣言》。

伊拉克外长兹巴里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此次峰会从出席人员情况和决议成果上都可称得上是一次成功的、富有成果的会议。会议讨论了往届峰会上未曾提及的议题,并就叙利亚危机、阿拉伯共同工作机制等议题达成了《巴格达宣言》。

他说,《宣言》以伊拉克的观点为基础,以各代表团的意见为补充,形成了一份具有历史意义的文件。

一同出席新闻发布会的阿盟秘书长阿拉比就叙利亚问题表示,叙政府必须尽快全面执行叙利亚危机联合特使安南提出的六点建议,安南对叙利亚问题的调解将可能是给叙政府的最后一次机会,希望叙政府不要放弃这次机会,将其承诺付诸实施。他指出叙利亚未来的政治进程将由叙利亚人民决定。

对于伊拉克和科威特之间关系,兹巴里说,伊拉克和科威特的关系与日俱进,科威特埃米尔(国家元首)谢赫萨巴赫·艾哈迈德·萨巴赫此次出席巴格达峰会是“历史性的”访问。

另据伊拉克常驻阿盟代表阿扎维向新华社记者证实,2013年阿盟峰会将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原定举办峰会的阿曼由于国内局势的原因推辞了主办权。

当天下午会议开始不久,会场附近发生爆炸,但会场内秩序井然。伊拉克国防部发言人迪亚·瓦基勒上校在会议现场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当天在巴格达“绿区”入口处的街道发生的爆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对峰会没有造成影响。他说,针对峰会和各代表团的安保工作顺利开展,巴格达的戒严措施将持续到峰会结束、所有代表团成员离开之后。

本届峰会于29日下午在巴格达“绿区”内的共和国宫开幕,来自21个阿盟成员国的元首或代表出席会议。这是阿拉伯世界自2011年初经历持续动荡后的首次最高级别会议,也是伊拉克自1990年以来首次承办阿盟峰会。(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