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叙利亚问题成为阿盟峰会核心议题

叙利亚问题成为阿盟峰会核心议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3月27日13:39分类:其他国家

新华08网多哈3月26日电(记者王雅晨 王秋韵 杨元勇)第24届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首脑会议26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召开,当前中东地区的焦点——叙利亚危机成为本届峰会的核心议题。会议授予叙主要反对派“叙利亚反对派和革命力量全国联盟”(全国联盟)阿盟成员资格,呼吁以政治途径解决叙利亚危机。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应反对针对叙利亚问题的外来干涉,同意通过适当途径解决危机、避免冲突。

阿盟秘书长阿拉比在会上强调,应当坚持以政治途径解决叙利亚危机。他表示,叙利亚巴沙尔政府“一味寻求军事解决”,应对叙危机恶化负首要责任。他指出,联合国安理会也应对未能实施相关推动危机解决的决议负责。但他同时表示仍将全力支持联合国-阿盟叙利亚问题联合特别代表卜拉希米的斡旋努力。

上届阿盟峰会主办国伊拉克副总统胡达伊尔·胡扎伊也强调支持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认为应当成立“阿盟安理会”以解决叙利亚等地区危机,防止外来干涉。他还呼吁召开由阿拉伯国家和组织参与的援助会议,探讨解决危机地区的贫困问题。

24日宣布辞职的叙全国联盟领导人穆瓦兹·哈提卜代表叙反对派出席了此次峰会,他呼吁阿盟成员国给予叙反对派更多支持,并呼吁联合国等其他国际机构效仿阿盟,将叙利亚席位授予叙反对派。

当天晚些时候,峰会发表《多哈宣言》,提前结束了原定两天的日程。宣言呼吁其他国际组织认可叙反对派的地位,同意成员国向叙反对派提供武器,提议召开“重建叙利亚会议”,号召国际社会向叙利亚人民提供援助。

本届峰会还讨论了巴勒斯坦问题、完善阿盟内部协调机制等问题。在巴以问题方面,《多哈宣言》呼吁国际社会践行联合国相关决议,要求释放被以色列关押的巴勒斯坦囚犯。

宣言发布后,除黎巴嫩代表弃权外,其他成员国代表均没有表示反对,一改阿盟内部此前在利比亚和叙利亚问题上呈现的分裂态势。本届会议决定,下届阿盟峰会将在科威特举行。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