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意大利 > 萧条正改变意大利人的想法和生活

萧条正改变意大利人的想法和生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2月13日22:38分类:意大利

新华08网罗马2月12日电(报道员范士达)欧债危机以来,意大利政府采取严厉的紧缩政策,提高税收,削减开支,力求尽快摆脱危机。但经济却日益萧条,工厂开工不足,失业人口增加,意大利人一时看不到经济好转的前景,担忧、失望、愤怒的情绪不断蔓延,人们的思想和生活习惯都发生了改变。

经济不景气改变了人们的想法,也改变了他们的生活方式。种种变化从统计数据上可以看出,从日常生活中也可以看到。情绪对行为的影响首先表现在对政治的看法上。过去,意大利人对政治很感兴趣,参加政党的比例很高,议会内党派林立。现在却流行一种“反政治风”,有的人明确表示不再参加政党活动,有的则表示不准备参加即将举行的大选投票。

年轻人在这方面的表现尤其突出。一项调查显示,73%的意大利青年认为拒绝投票是“表达抗议和对现行政治体系表示不满的最好方式”,76%的人认为政治家“不称职”,67%的人认为政治家“凭后台和关系上台”,60%的人认为这些人“落后于时代,没有能力进行改革”。

成年人则普遍认为政治家只满足于争夺选票,并不真正关心实实在在的改革和具体问题,尤其是失业和经济问题。过去,人们认为可以通过参加政党表达不满、改变现状,现在有45%的受访者认为,通过互联网也可以表达不满。

经济困境给人们生活方式带来的变化也很明显。超市收款员法乔说,过去购买即将到期食品在意大利是不可想象的,但现在购买这种食品的人越来越多,有时还排起长队。这其中不仅有退休有者,也有即将退休的人。她说:“比如说一个58岁的人现在月工资是2000欧元,不久就要退休,退休后月收入一下成了900欧元,你能不担忧吗?”

在开支大项居住方面,一些人为减少开支不得不采取合租方式。在电话中心工作的安东尼娅说,她离婚后带着一个女儿同另外三个单身女人同租一套房,共用一辆汽车,开支平均分摊。“这有点儿像上世纪七十年代的'公社’,但那时是自愿的,现在是被迫的,”她还说,“年轻时我积极参与政治活动,还加入了一个政党。现在,我不参加了,再也不去投票了。”

另外一个较大的变化是年轻人对工作岗位不再挑剔。过去意大利人不愿从事艰苦、危险的工作,那些岗位多留给外国移民。现在一些年轻人只要有工作就可以。法律系毕业生米纳弗罗说,以前他曾梦想成为一名律师,现在却只能满足于看守仓库,而且如果他要求签合同,老板会直接拒绝,因为有很多人在排队等着这份工作。

一些年轻人甚至不敢说自己是大学毕业,因为很多中学毕业生要求的报酬更低。在相对落后的南方,26.8%的人承认从事“非正规的工作”补贴家用,比如为认识的人做家务、照料老人或小孩、做清洁工或管理花木、出售自制物品等。

变化还表现在很多具体行动中,如外出旅行的人少了,就近休假的人多了;用卡支付的少了,用现款的多了;开车的人少了,步行的人多了。

不停找工作的皮耶特罗认为,如果经济危机持续下去,意大利人的生活方式还会进一步改变。他说,这几年的自己越来越懂得如何节约了。(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