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 > 解读当前欧洲经济运行三大关键词

解读当前欧洲经济运行三大关键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26日22:00分类:欧洲

核心提示:今年初,欧洲央行等机构就对2013年欧洲经济走势做出了"下半年有望温和复苏"的预判。目前,似乎一切都在按预测的方向发展。然而,欧州经济的复苏基础依旧脆弱,债务危机与经济衰退阴影下的社会危机正在发酵。7月1日刚刚迎来第28个成员国的欧盟也在一体化的道路上艰难前行。

新华社记者沈忠浩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陷于"二次衰退"的欧洲经济似乎看到了一缕隧道尽头的亮光。英国马基特经济研究公司(Markit)新近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欧元区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为50.1,超出预期,为24个月来首次重返荣枯分界线以上。马基特首席经济学家威廉姆森表示,最新的PMI数据意味着欧元区有望于第三季度走出衰退。

今年初,欧洲央行等机构就对2013年欧洲经济走势做出了"下半年有望温和复苏"的预判。目前,似乎一切都在按预测的方向发展。然而,欧州经济的复苏基础依旧脆弱,债务危机与经济衰退阴影下的社会危机正在发酵。7月1日刚刚迎来第28个成员国的欧盟也在一体化的道路上艰难前行。

"债"——减债之路漫漫

被视作全球复苏头号风险的欧债危机正在失去破坏力,欧洲各国正通过实施财政紧缩和经济改革致力于削减赤字,重新平衡公共财政。然而,由于经济持续衰退,欧洲各国的减债之路走得异常艰难。

欧盟统计局2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欧元区17国整体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率升至92.2%;欧盟(不含克罗地亚)整体债务率升至85.9%。在欧盟国家中,有24个成员国债务率同比上升,升幅最大的是希腊。截至一季度,欧元区债务率最高的国家是希腊(160.5%),其次是意大利(130.3%)、葡萄牙(127.2%)和爱尔兰(125.1%)。

事实上,欧洲各国执行紧缩政策不可谓不努力。以希腊为例,通过实行一系列紧缩政策,今年上半年该国预算赤字从去年同期的125亿欧元大幅降至50亿欧元,若除去偿还债务利息的支出,实际赤字规模仅为15亿欧元,不及去年同期的一半。然而,公共债务率不降反升,主要是作为"分母"的经济总量持续萎缩的结果。

据预测,欧洲国家公共债务不断增加的势头可能要到2014年下半年才会有所改变。希腊要等到2020年才有望将债务率降至124%的水平。

法国外贸银行经济研究总监菲利普·韦希特尔指出,欧元区这种艰难的形势一时将难以扭转。"债务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东西,因为它表明我们并不想作出选择。增长和就业十分重要,但同时欧盟委员会却要求我们实现公共收支的再平衡。我们必须同时去追两只兔子,这显然行不通。"

巴克莱银行分析师法布里斯·蒙塔尼说:"人们只能从中期和长期的角度在债务与增长之间作出选择,而从短期来看,只能听任债务继续波动。"

沉重的债务负担如同绑在欧洲国家身上的一颗"定时炸弹",因为当前重债国维持债务可持续性主要依赖欧洲央行,欧洲央行延续宽松政策的"前瞻性指引"压低了欧元区融资成本。不过,缺乏自主偿债能力的希腊等国始终面临不确定因素,一旦再融资出现问题,债务全面违约,欧债危机的破坏性影响将再度出现。对于这种"炸弹"引爆的风险,欧盟当前并无速效"拆弹"之策,只能在今后数年间逐步稀释债务。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