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法报分析2013年欧盟面临四个主要挑战

法报分析2013年欧盟面临四个主要挑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2月07日15:03分类:欧洲其他

新华08网北京2月7日电 法国《回声报》日前刊登该报驻布鲁塞尔记者安妮·鲍尔与雷诺·奥诺雷合写的一篇文章,题为《欧洲面对四个联盟的挑战》,摘编如下:

和地球一样,欧元也挺过2012年。一些经济学家和专家人士预言单一货币将废止。最终,欧洲人的努力(在很小的程度上)和马里奥·德拉吉向市场传达的坚定信念(在很大的程度上)暂时驱散了笼罩在欧元之上的威胁。此后,欧洲进入了下一阶段。这个时期有点奇怪:风暴已经远去,但天际的乌云依旧沉沉压下,因为2012年的问题(希腊、西班牙、甚至意大利和法国)可能不会从2013年的新闻中消失。

无论如何,欧洲的政治领导人们都不应该放松警惕。即使情况不再紧急,去年着手的工作还会一直在日程上。经济、财政、政治和银行:这四个联盟对巩固欧元而言是不可或缺的。首先是银行联盟。2012年12月中旬,我们向前迈进了一大步———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达成设立欧元区银行的公共监督机构这一协议。用6个月的时间实现了这样的进展,用一位外交人士的话来说:“这在欧洲层面已经是光速的水平了。”我们不确定2013年的速度表是否也会这样一路狂飙,因为银行联盟之后的阶段在政治方面显得非常敏感。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内,各国应该会就用欧洲稳定机制的救助基金对破产的银行进行资本重组的条件达成一致。确切地说,就是要看旧大陆的纳税人们愿意为了拯救最脆弱的国家的产业机构而把团结互助的精神发挥到什么程度。其次,银行联盟需要成立一个负责解决银行破产问题的欧洲机构。要赋予它怎样的权力呢?这里的政治挑战很大。

第二个方面是财政联盟,它应该会成为今年春天的首要议题。在加强对赤字的集体监管方面我们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我们即将面对的是关于实施新规则的方式问题。今年,欧洲经济最好的情况也不过是停滞,所以很多国家都会很难履行承诺。首先就是法国,尽管它承诺要将赤字减少到国内生产总值的3%,但这是以经济增长率达到0.8%为前提条件的。法国政府所能做的全部就是赌上一赌。现在,布鲁塞尔试着变得通融,承诺说比起法国恪守3%这个数字它更看重的是法国付出的努力。但一切都是靠比较来决定的:如果法国的经济表现明显比它的邻居们差,紧张局势就可能会损及人们重新对欧元产生的脆弱信心。

法国经济赶不上德国,这让人们越来越忧虑。所以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才决定要最大限度地推动经济联盟这第三个工作的方面来激励她的伙伴们大胆实施改革。她认为,经济趋同可以通过在欧洲国家和机构之间自愿达成关于实施结构性改革的“契约”来实现。欧盟委员会应该在6月之前明确这些契约的性质和特点。但是只要德国和法国不亲近彼此,这个计划就很难取得进展。为了有可能在经济趋同方面获得真正的进展,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重建专家人士认为已经处于低谷的法--关系。

最后一个方面:政治联盟。今年,这个议题大概还会搁置下去。然而,几乎没有引起任何争议的是,民主的合法性在欧盟的体现太微弱了,尤其是和赋予欧盟委员会关于监督各国财政的新权力相比。但是向联邦制飞跃要求我们对一些条约进行修改,因为这些条约在经济衰退期实行起来将过于冒险。欧洲议会选举将在2014年举行,留心那时的政治运作会非常有趣。现行的规定为我们从赢得议会选举的政党中选出欧盟委员会主席留有了可能性。所以,2013年欧洲各党派会试着就选出一个能在整个欧洲层面代表它们、并可能谋求欧盟委员会主席一职的领头人这一问题达成一致。这至少也将是一片共同政治空间的雏形。但这样一个政治空间也并不意味着就不会产生其他问题。(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