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 > 欧盟出台政策提振国防工业

欧盟出台政策提振国防工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25日09:58分类:欧洲

核心提示:欧盟委员会24日出台一份提高国防工业效率和竞争力的建议报告,主要内容包括发展军民两用技术、改革防务市场、设定统一标准等。

布鲁塞尔(CNFIN.COM/ XINHUA08.COM)--欧盟委员会24日出台一份提高国防工业效率和竞争力的建议报告,主要内容包括发展军民两用技术、改革防务市场、设定统一标准等。

报告说,国防工业在欧洲经济中拥有重要地位,2012年产值达到960亿欧元,直接雇用40万人,间接创造96万个工作岗位。但从2001年至2010年,欧盟国防开支从2510亿欧元下降到1940亿欧元,严重影响到欧盟国防工业的发展。而欧盟成员国长期以来在防务方面各自为政、缺乏合作的做法让情况更为恶化。

报告认为,在国防预算削减的情况下,欧盟要想发展国防工业以应对当前和未来的挑战,现在必须采取广泛的政治和结构性改革。报告提出,欧盟委员会将研究欧盟在安全领域需要发展哪些军事和民事皆可利用的技术,并列举出包括可探测生化、辐射等威胁的设备、无人机和通信设备等军民两用技术。

报告还重点提到空间技术,认为这是可以实现民用和军用计划结合的重要领域,并提出3项建议,包括保护太空基础设施、加强卫星通信能力、提供高分辨率的卫星图像等。

欧盟委员会在报告中承诺,将打击欧洲防务市场上的歧视和扭曲行为,监控成员国防务市场的透明度,并确保成员国国防设备采购符合欧盟规定。目前,欧盟成员国各自的国防市场相对封闭,出于技术保密和保护就业的需要,往往偏向于本国的防务企业。

此外,报告还提出要建立欧洲统一的军用设备标准和测试程序,以防止成员国资源重复浪费,同时还可以让欧洲军队更好地协同行动。欧盟可能将首先考虑在无人机和加密技术方面设定统一标准。

按照计划,这一报告将提交给今年12月的欧盟峰会讨论,欧盟委员会将根据讨论结果制定更为具体的实施方案。(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