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 > 达沃斯论坛:听其言更要观其行

达沃斯论坛:听其言更要观其行

评论
分享到
证券时报2013年01月28日13:46分类:欧洲

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达沃斯提出的各种主题,真正看到切实实现的,少之又少,世界经济仍然在纠结和困境中前行。少数发达国家仍然掌握着世界经济的游戏规则制定权。达沃斯论坛上话语权不平等,决定了论坛上很多美好的议题,都只能是美好的理想而已。

为期5天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26日在瑞士达沃斯落下帷幕,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弹性与动力”,以“弹性”而言,就是要发达国家忍受和克服仍在持续的经济困境,而“动力”一词则更多地带有“打气”的意味,借此给仍在苦于摆脱金融危机的各国增加信心。与会的各国政要、大企业家、大银行家们指点江山,就经济、金融,甚至是政治、科技、社会等诸多问题发表了不少高论。然而,达沃斯论坛上各国话语权的大小,仍是以经济实力和国际影响力为支撑的,尤其是掌握话语权的欧美等国的政要和企业家的讲话,世界不仅要听其言,更要观其行。

论坛主题几经变迁

不妨首先从近几年达沃斯的主题谈起,2009年的主题是“构建危机后的世界”;2010年是“改善世界现状:重新思考、重新设计、重新构建”;2011年的主题是“新形势下的共同准则”,这也意味着对新的世界经济政治格局下各国如何再平衡的思考;2012年的主题是“大转型:塑造新模式”;2013年的主题是“弹性与动力”。这些主题一方面反映出世界各国携手共渡难关的愿望,世界经济的一体化格局,倒逼哪怕是美国等发达国家也不得不重视其他国家力量的程度,地球的问题需要地球人来共同解决,而不是一两个超级大国主导世界。但理想与现实的距离看起来永远都似乎是那么近,又是那么远。几年的时间过去了,世界各国,尤其是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经济联动不仅没有明显的改观,反而是贸易战争不断、经济纠纷不断、博弈不断,在一团和气的大型论坛上大佬们闪光灯下握手言欢的另一面,是各自的小算盘打得贼响。

从逻辑上说,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之后,世界各国确实需要“构建危机后的世界”,需要在妥协基础上求得共赢,互相尊重、共谋发展,重新思考、重新设计和重新构建新的世界经济新秩序,由此构筑“共同准则”,倡导平等基础上的经济往来和互惠互利,最终实现世界经济的大转型,塑造造福全球人民的经济发展新模式,从而增加经济发展的弹性空间,增加内生的新动力。摆开政治歧见和意识形态的差异,从经济的层面来说,世界各国确实只有遵守共同的游戏规则,才能造福各国人民。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