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 > 达沃斯诊脉世界经济多重风险

达沃斯诊脉世界经济多重风险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1月28日10:45分类:欧洲

专题链接:2013冬季达沃斯论坛

新华08网北京1月28日电(记者沈忠浩)2013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27日在瑞士达沃斯闭幕。在五天的会期里,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500多名代表围绕"为持久发展注入活力"的主题举行了250余场研讨会。1600多位商界领袖以及多国政要和知名学者与会,共同为世界经济大势诊脉。

从整体上看,2013年世界经济仍处于缓慢复苏中,且面临多重挑战。受美国及新兴经济体支撑,今年世界经济的表现预计优于去年。

安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詹姆斯·特利认为,虽然全球经济依然面临严峻形势,但美国与中国经济的不错表现将使今年世界经济形势好于去年。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表示,世界经济今年到了转折点,很多迫切的问题已经逐步解决。世界经济进入深度修复阶段,如果不能进行深度恢复,世界经济不可能长期稳定持续地强劲增长。

根据世界经济论坛1月初发布的《2013年全球风险报告》,未来10年,世界最可能面临的风险是贫富差距急剧扩大,其次为"慢性的财政失衡",即政府逐渐发现已没有能力处理高企的公共债务。全球金融体系出现"严重失灵"则被认为是将对世界产生最严重影响的风险因素。而从本次达沃斯年会各方关注的焦点来看,短期内,欧债危机背景下的欧洲增长危机、美国"财政悬崖"和债务上限问题、非常规货币政策诱发的全球流动性风险和潜在的汇率战,是影响世界经济的主要不确定因素。

尽管和前两年相比,"欧债"一词的热度在本次达沃斯年会上有所下降,但围绕推进结构性改革、重塑欧洲增长动力和竞争力的讨论却依然是达沃斯的热点。进入2013年,随着欧洲金融市场企稳,资金重新流回欧元区,欧债危机的传统症状进一步减弱,市场的关注焦点由债务风险转向增长危机,即欧洲如何摆脱"二次衰退",如何有效解决日益严重的失业问题。

特利认为,欧元区经济的疲软以及复苏困境将是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大风险因素。"欧元区经济已陷入衰退,更令人担忧的是,目前还看不到欧元区经济增长的可能,也看不到欧元区能够拿出刺激增长的切实措施。"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欧洲央行通过实施新的债券购买计划,帮助欧元区战胜了欧元可能崩溃的最大威胁。但金融市场的改善还没有传导到实体经济,因此不应自满。著名投资人索罗斯认为,尽管欧元区危机基本得到了控制,但各国在如何走出衰退问题上的分歧亟待弥合。

针对欧洲如何实现可持续的增长,各方认为应继续执行既定改革路线,加强欧盟层面的协调和支持十分重要。

丹麦首相托宁-施密特强调:"欧盟需要的是在保持我们核心价值观的同时,进行深入的、系统的、结构性的改革。"意大利看守政府总理蒙蒂表示,欧洲国家要实现经济增长离不开欧盟层面以增长为主导的政策支持。在如何恢复经济增长的问题上,欧盟各国都应做出努力。

关于美国经济,相对健康的基本面和美国两党终将就"财政悬崖"和债务上限问题达成阶段性妥协的预期,使得美国经济在今年不会出现较大波动。但在达沃斯年会上,与会者普遍认为美国的债务风险仍在累积,财政失衡问题是美国经济的巨大隐患。

埃森哲全球战略总裁斯佩尔曼表示,美国"财政悬崖"问题只是有了一个临时解决方案,主要政党之间的政治僵局意味着这一问题在未来两到三年内都很难彻底解决。特利说:"美国两党近期只是通过短期措施暂时躲过'财政悬崖',根本问题没有解决,而美国政府的注意力已经转移到了解决债务上限问题……一劳永逸地解决美国债务问题不现实,解决方案只能是一个循序渐进的缓慢过程,包括逐渐地大规模削减开支、改革美国企业和个人的税收体制等。"

就在达沃斯年会开幕前一天,日本央行宣布将从2014年开始实施每月定期购入资产的"无限期"货币宽松措施,并引入同比上涨2%的通胀目标。这种跟进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的非常规货币政策在本次年会引发热议。政界和企业界领袖纷纷表达了对非常规货币政策可能引发货币战争的担忧。

索罗斯表示,各国央行为了应对危机向市场注入的流动性将很难收回。当经济重新恢复增长动力,资金需求也会上升,从而推动利率上涨,阻碍经济发展。瑞士联合银行总裁韦伯表示,这些政策鼓励人们大肆消费,是当前这代人在"透支下一代的财富"。

值得注意的是,继美联储和日本央行宣布扩大量化宽松规模之后,欧洲央行短期内"跟风"的可能性却很小,这是欧洲方面领导人在此次达沃斯年会上的普遍态度。

德国默克尔表示:"必须承认,我现在对日本的货币政策有一定程度的担忧。"她指出:"在德国,我们认为中央银行不应该为糟糕的政策决议和竞争力的缺失埋单。"这被视作对日本政府干预央行行动的直接批评。

事实上,虽然欧洲央行去年9月宣布了"无上限"的直接货币交易(OMT)计划,但迄今因尚未收到成员国购债申请而并未真正触发。德拉吉在此次达沃斯年会上的发言延续了1月份货币政策会议后的一贯态度,即强调对欧元的信心,相信欧元区经济将在今年下半年恢复增长,同时坚守欧洲央行稳定中期价格稳定性的单一职能。

默克尔也强调说:"欧洲央行将不会进行类似的货币政策操纵,否则全球很多国家都会效仿。"(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