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英“退欧”计划或为在欧盟争取到更有利位置

英“退欧”计划或为在欧盟争取到更有利位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1月25日17:26分类:英国

新华08网北京1月25日电 美国《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络版1月24日登载题为《卡梅伦“退欧”计划将使英镑获长线支持》的文章,摘编如下:

英国首相卡梅伦可能刚好给了英镑需要的路线图。2015年重新协商英国在欧盟的地位,2017年就是否退出欧盟举行公投,卡梅伦给出的计划扫清了许多不确定性。

的确,如果卡梅伦领导的保守党在2015年取得连任,那么2017年到来时,他极有可能主持一场全民公投,推动英国脱离欧盟。

但这几乎不可能。

首先,其他欧盟成员国一定会公开阻拦,在它们为了保护欧元未来而走上了联邦制的道路之时,英国却打算对其成员国地位挑三拣四。

其次,在英国国内,卡梅伦也可能遭到政治炮轰,许多人认为他这么做纯粹是因为保守党的“恐欧症”,同时这也会损害英国与欧洲大陆其他国家的关系。

尽管如此,英国重新协商在欧盟的地位可能得到比预期更好的结果。

不管喜欢与否,其他成员国都清楚,英国在欧盟的地位是特殊的。英国没有加入欧元区的意图,卡梅伦也明确说过,英国不会加入未来更加联邦化的欧元区。

尽管如此,英国的重要性不容忽视。英国是欧盟第三大国,其国内生产总值(GDP)仅次于法国,并且是德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从许多方面看,如果英国退欧,整个欧洲的损失将不亚于英国自身的损失。

当然,英国还在制定重新协商的条款,保守党的“恐欧症”将迫使卡梅伦寻求从现在到2015年的这段时间,欧盟对英国施加最小的影响。

其他欧盟成员国对此将作何反响尚有待观察,但既然过去三年耗尽了心血要把最小的成员国希腊留在欧元区,它们显然也不会拒绝与英国这个重要得多的成员国进行协商,即便后者并不是欧元区的一份子。

随着金融市场和投资者开始盘算英国乃至欧盟其余国家拥有的开放型选择,围绕英国与邻国关系的一些不确定性也开始消散。

卡梅伦的意图现在已经非常清楚,长线投资者也会发现投资环境更加容易操控。当然,英国经济减速、财政状况恶化以及未来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的预期仍可能使英镑短线承压。但是,如果卡梅伦能为英国在欧盟争取到一个更加有利的位置,使该国作为长线投资目的地的吸引力提升的话,那么英镑的跌势最终可能会被证明十分有限。(完)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