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专家称美将加强与欧盟的经贸合作

美专家称美将加强与欧盟的经贸合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2月31日10:35分类:美国

新华08网北京12月31日电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站31日刊载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政治与国际事务学教授安妮-玛丽·斯劳特撰写的题为《美国将加强与欧盟经济合作》的文章,摘编如下:

2013年,欧盟和美国将签订自由贸易协定,或者至少朝着这一目标展开严肃的谈判。之前,双方曾有多次机会签订协定,结果却因棘手的监管或补贴问题而未能成行。但明年的情况将有所不同,从经济上讲,此事的紧迫性将会加大,从政治上讲,此事遇到的障碍将会减少。欧盟和美国都迫切需要加快经济增长。货币政策基本上已经用光了,而财政政策将会收紧。如今只剩下贸易了,也就是通过取消关税(更重要的是取消许可证制和反倾销措施等非关税壁垒)来扩大市场。难怪奥巴马政府积极向西方宣扬《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并在东方提出美欧签订贸易协定的前景。

美国似乎终于认识到,欧洲的经济影响力是一项战略资产。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在11月底的一场讲话中表示,“美国不是在将重心从欧洲转向亚洲,而是在与欧洲一起将重心转向亚洲”。欧盟是全球最大的经济体、美国最大的贸易与投资伙伴,同时也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打造真正的跨大西洋市场,能够强化跨大西洋政治与军事联盟,并有助于美欧协调针对亚洲各国的政策)。它还在大西洋盆地创造出一组新的可能性,改善与非洲及南美的关系,促进相关各方间的贸易与投资。最后要说的是,在美国能源出口实现增长后,欧盟可能成为美能源出口的重要出口市场之一。

对于陷入困境、眼睛只盯着紧缩和政治斗争的欧盟各国领导人来说,对美贸易额扩大以及签订新的跨大西洋长期协定产生的象征意义,可能成为挽救他们政治命运的“救生索”。这将使得他们能够向欧盟消费者以及至少一部分生产者提供某些新的东西。此外它可表明,美国将长期押宝于欧盟——正如其1958年以来一直做的那样。与此同时它肯定还意味着,美国长期押宝于欧元区的存续和真正扩张。这一切意味着,如果欧洲各国政府打算树立政治意愿、直面曾使早先美欧达成贸易协定的努力陷于停滞的农业游说组织和其他游说组织,现在正是时机。

英国应对这些进展予以特别的关注。如果美国和欧盟能够达成协定、建立共同市场,英国退出欧盟的成本就会大幅上升。英国将再次变成一个岛屿型经济体,而且这次将隔绝于大西洋两岸。(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