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 > 欧元区暂时平静或难持久

欧元区暂时平静或难持久

新华08网2012年10月18日13:14分类:欧洲

核心提示:欧元区目前仍面临的三大难题——西班牙在寻求全面救助问题上一拖再拖、希腊退出欧元区风险可能被再次推高、欧元区在刺激增长方面束手无策,意味着欧元区最近难得的平静恐难持久。

新华08网布鲁塞尔10月18日电(记者张正富 崇大海)在今年7月底欧洲央行作出将“尽其所能捍卫欧元”的承诺,尤其是9月出台新购债计划后,欧债危机总体趋缓,市场较为平静。然而,欧元区目前仍面临的三大难题——西班牙在寻求全面救助问题上一拖再拖、希腊退出欧元区风险可能被再次推高、欧元区在刺激增长方面束手无策,意味着欧元区最近难得的平静恐难持久。

西班牙何时求救

欧债危机短期内最大的不确定性因素是西班牙何时寻求全面救助。布鲁塞尔欧洲与全球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若尔特·道尔沃什对记者说,西班牙政府如果在这一问题上一拖再拖,很可能会重蹈希腊的覆辙,到最后变得难以解决,从而给欧元区带来强烈震荡。

作为最早提出并参与制定希腊债务减记计划的少数欧盟专家之一,道尔沃什说,仅从公共债务水平来看,西班牙确实像该国政府一直坚称地那样无需救助,然而,不断加剧的经济衰退、连续多轮的财政紧缩、超过25%的失业率、持续发酵的银行业危机及其引发的资金外逃、不断暴露出的地方债务问题、紧缩政策与高失业率下社会不满情绪的加重、中央与地方政府之间矛盾的加剧等因素,使得西班牙政府已步入“死胡同”,必须依赖大规模外部救助才有可能赢回市场信心,走出困局。

分析人士指出,西班牙最终寻求全面救助不可避免,但出于国内政治压力,西政府可能会继续采取“拖延战术”。欧债危机中凡是寻求过全面救助的欧元区国家均经历了政府更迭,这是政府不愿寻求救助的根本原因。然而,西班牙是否寻求救助的这颗“炸弹”一日不除,市场紧张情绪就将一直存在。

欧洲央行新购债计划影响,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7月份7.6%的高点大幅下滑。西班牙政府官员多次表示,如果融资成本持续下降,西班牙就没有必要申请全面救助。

但道尔沃什认为,即使是目前5.6%左右的国债收益率对于一个经济持续萎缩的国家来说也是不可持续的。“如果西班牙不申请救助,也许能再维持一两个月的时间,但这只会增加其债务问题和整个欧债危机的不确定性。”

希腊新一轮债务减记或难避免

希腊财长斯图纳拉斯17日对媒体表示,希腊政府已经同国际救助机构就价值135亿欧元(约176亿美元)的削减开支与增税计划中的“大部分”内容达成一致,这意味着希腊近期得到新一笔救助贷款的可能性很大。然而,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认为,欧债危机未来一段时间内的最大风险仍是希腊。

道尔沃什认为,希腊最大的问题在于债务水平过高,而经济却已连续五年衰退,私人部门债务减记并没有使希腊债务达到可持续水平,最终肯定需要公共部门的债务减记。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预测显示,希腊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今年年底将达到170.7%,2013年将升至181.8%。

【责任编辑:山晓倩】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