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美报称欧元应贬值以解决债务危机

美报称欧元应贬值以解决债务危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0月18日11:24分类:欧洲其他

新华08网北京10月18日电 美国《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络版10月17日刊登题为《欧元走强不利于危机的解决》的文章,摘编如下:

越来越多的经济学家认为,为促进欧元区受困国的出口增长,并解决欧洲国家失衡这一当前危机的根源性问题,欧元需要大幅贬值。

但遗憾的是,欧元并没有积极配合。欧元10月16日继续扩大近期涨势,跨越了对美元1:1.30的关键水平,因为有关西班牙很快就会申请救助、希腊也将与债权人达成协议的猜测再度升温。

在缺乏有利市场推动因素的情况下,经济学家建议欧洲央行通过采取干预举措来压低欧元汇率。但目前欧洲央行似乎不大可能这么做,因为这可能与央行维持价格稳定的职责不符,而且德国等欧洲最具影响力的国家也会反对这种做法。德国规模庞大的出口业将因欧元走软而受益,但这种举措也有引发工资上涨的风险,因为德国失业率很低,出口增长可能会迫使公司争夺雇员。欧洲央行采取任何打压欧元汇率的举措都将把自身推到解决欧元区问题的第一线,而不是像迄今采取的其他举措那样只是给政界采取行动争时间。欧洲央行对此不予置评。

许多经济学家认为,1999年推出欧元之后,欧洲南部国家的竞争力相对于欧洲北部国家和其他非欧元区国家减弱,这就是这次危机的根源所在。竞争力的下降导致希腊和西班牙等国从出口和其他国际交易中获得的收入远远无法满足支出的需要。为弥补不断扩大的经常项目赤字,这些国家在危机爆发之前的那些年只能大举借债,不断需要从外国融资。

虽然经济学家预计德国会反对欧洲央行采取压低欧元汇率的干预举措,但德国总理默克尔16日表示,竞争力的问题将成为18日-19日欧洲领导人布鲁塞尔会晤的中心议题。默克尔在德国雇主协会年会上发表讲话时呼吁,欧洲各国应保持竞争力水平的均衡,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欧元区债务危机。

目前欧元区受困国面临的一个根本性问题是,他们无法通过使本国货币贬值的途径来弥补竞争力,而在创设欧元之前,这些国家是经常这么做的。无法采用本币贬值的手段,决策者转而采取一系列的结构性改革来提升南欧竞争力,比如开放劳动力市场,以及所谓的“内部贬值”(主要涉及降低工资水平)。希腊、葡萄牙和爱尔兰等接受救助的国家所实施的财政紧缩计划都着重于采取这种方式,而这也是德国和荷兰等债权国所坚持的。西班牙不愿提出类似的救助申请,因为申请救助就要实施进一步的紧缩政策。这些债权国的目的是为实现不依赖于政府支出的长期可持续增长建立一个平台。这是否可行仍值得商榷,但截至目前,这些国家除爱尔兰之外都已陷入衰退,鲜有迹象表明这些国家的经济将很快实现反弹。

越来越多的经济学家认为,除非欧元走软,否则欧洲南部国家无法消除当前的经常项目赤字以及降低对海外借款的依赖,同时出口也难以达到足以推动经济恢复增长的水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经济学家是欧元应贬值观点的最重要支持者。他们在近期的一篇报告中表示,仅靠内部贬值不足以帮助西班牙和希腊等遭受危机严重打击的国家再度实现增长。这些经济学家称,这些国家需要的一个关键因素是货币贬值从而推动出口。

IMF经济学家在一份工作报告中认为,债务国进行外部调整的需要尤为迫切。该工作报告未必一定反映IMF的官方看法。该报告指出,如果外部因素能变得宽松,例如海外需求增强、融资环境改善以及欧元贬值,这将显著促进上述国家经济恢复可持续和平衡增长。

16日公布的数据凸显在欧元维持强势情况下欧洲南部国家削减贸易和经常项目赤字的难度。今年1至7月,西班牙和意大利的出口分别仅较上年同期增长2%和4%,德国同期的出口增长5%。西班牙贸易赤字确实收窄,同时意大利由逆差转为顺差,不过这是由于两国进口分别下降3%和6%。换句话说,贸易状况的改善更多是依靠国内需求的减弱和经济的萎缩,而非出口的增长。

欧洲央行9月初宣布的主权债券购买计划推动欧元对美元走高,因为投资者认为此举降低了欧元区解体的风险。这使得欧元对美元汇率在7月份触及略高于1:1.20的2年低点后的涨势进一步加速,16日欧元最高已升破1.30美元。

随着欧元的走强,欧元区国家向海外市场销售产品的难度加大。这削弱了西班牙、希腊和意大利等国家的一个关键增长来源,同时由此导致的税收收入降低拖累了这些国家削减债务的努力。

位于布鲁塞尔的智库机构布鲁塞尔欧洲与全球经济研究所的经济学家达尔瓦表示,有鉴于此,欧洲央行应该通过采取举措压低欧元来支持政府推动经济复苏的努力。达尔瓦称,仅在欧元区内部进行再平衡有局限性,欧元非常有必要走软,欧洲央行也许能够并且也应该有所作为。欧洲央行可以下调关键利率(目前处在0.75%的纪录低点,但仍高于英国、日本或美国)或效仿其他主要央行推出资产购买计划,实施定量宽松措施。

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在10月份的政策会议上维持货币政策不变。该行上一次下调关键利率是在今年7月。

欧元在欧元区财政和银行业危机期间的表现令人惊讶:欧元目前的贸易加权汇率与欧元13年前问世时的水平相当。欧元区财政危机2009年爆发以来欧元走软,不过尽管欧元区问题规模巨大同时经济增长乏力,但欧元仍显著高于本世纪初的最低水平,同时离欧元问世以来的平均汇率也不远。

达尔瓦表示,欧元走软能够帮助提高欧洲南部国家企业相对于北部国家企业的竞争力,而这是推动欧元区恢复平衡的关键一步。

有关欧洲央行在危机中所应扮演角色的争论正值欧洲南部国家处在关键时刻之际。目前最受人关注的是西班牙,该国正竭力避免申请条款苛刻的国际援助。西班牙央行9月份预计,该国经济在第三季度显著萎缩,这使得该国始于2011年10月的经济滑坡进一步延长。西班牙9月份宣布的新紧缩举措可能令该国经济的增长前景进一步受到抑制。(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