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联储再推量化宽松或难解经济困局

美联储再推量化宽松或难解经济困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9月14日09:51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联储13日出台了第三轮量化宽松(QE3)货币政策。美联储使出浑身解数,但美国经济自2009年夏天结束衰退后,一直在复苏道路上蹒跚前行,可望出现的强劲增长始终没有来临,而失业率也一直在高位徘徊。不少专家认为,美国经济目前缺乏的不是流动性,而是确定性。

新华08网华盛顿9月13日电(记者樊宇 蒋旭峰)在频频释放宽松信号之后,美联储13日出台了第三轮量化宽松(QE3)货币政策,并将超低利率的期限指引进一步延长至2015年年中。尽管在出台前已几无悬念,但这一政策正式宣布后依然震动市场,纽约股市三大股指涨幅均超过1%,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汇率全线走低,原油和黄金等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价格直线上扬。然而,在投资者欢欣鼓舞之时,美联储再次重拳出击对经济和就业究竟能产生多少疗效依然备受质疑。

誓以宽松促经济

当天美联储决策机构以11票赞成、1票反对的结果通过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美联储将每月购买400亿美元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直到就业市场前景出现显著改善。此外,美联储还决定将超低的联邦基金利率的期限指引延长至2015年年中,并继续执行卖出短期国债、买入长期国债的 "扭转操作"。资产购买计划与政策沟通手段并用,美联储希望能以此压低长期利率,支持抵押信贷市场,并创造更加宽松的金融环境,以刺激投资和消费。

美联储在措辞中表达了对就业市场的担忧,认为若不出台进一步宽松政策,经济增长的强度将不足以显著拉低失业率。此外,美联储决策层官员还将更新的经济展望中今年的美国经济增长预期从之前的1.9%至2.4%区间降至1.7%至2%区间。

伯南克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再次强调失业是"严重关切"。经济衰退期间失去的约800万个就业岗位还有大半没恢复,而今年以来失业率一直停留在8%以上,显著高于正常水平,而且长期失业人口高达500万。

根据美国劳工部的最新数据,今年8月份,美国失业率从前一个月的8.3%降至8.1%, 但新增岗位数量仅为9.6万个,失业率仅仅因为更多的人放弃求职导致劳动力总数减少而出现小幅下降。目前,美国失业率仍显著高于经济衰退前4%至5%的水平。

伯南克指出,美联储希望能通过放宽货币政策实现就业市场的持续改善。在实现这个目标前,美联储将继续每月的资产购买计划,不排除依情况增加购买规模或增加购买其他资产的可能。但美联储将在决定资产购买的规模、进度和资产构成时,综合考虑政策成本和效力。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