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俄罗斯入世后更加开放 带来东北亚合作新契机

俄罗斯入世后更加开放 带来东北亚合作新契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9月10日10:01分类:俄罗斯

新华08网长春9月10日电(记者高春霄 王晓明)俄罗斯近日正式成为世界贸易组织第156个成员。在长春举办的第八届中国吉林·东北亚投资贸易博览会上,与会专家学者表示,入世后更加开放的俄罗斯,将为东北亚区域合作提供新机遇。

“俄罗斯入世后,其市场将变得更加开放。”黑龙江省社科院俄罗斯研究所所长马友君说。据介绍,入世后,俄总体关税水平,包括农产品关税水平、工业产品关税水平等都有明显降低,总体关税水平将从10%降至7.8%。

吉林省社会科学院俄罗斯研究所所长周伟萍认为,俄罗斯入世后,在全球贸易和投资的规则框架下,其贸易和投资在便利化、自由化等方面将逐渐走向制度化和规范化。东北亚各方在WTO这个共同平台上的合作将有规可遵循、有法可依据,经济贸易合作将走向规范和成熟。

俄罗斯承诺将大力改善其投资环境,也将给东北亚各国与俄罗斯的经贸合作带来“新气象”。近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出席2012年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时说,大力改善投资环境是俄罗斯的首要任务之一。

中国社科院亚太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富景筠认为,俄罗斯投资环境的改善将降低东北亚国家对俄投资成本,促进这些国家在资源开发、建筑业、加工制造业等领域的投资。

专家也指出,入世后俄罗斯要更好地融入东北亚区域合作,仍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专家认为,俄罗斯经济的结构性因素限制了其在生产和消费层面参与亚洲地区分工的能力。

俄罗斯经济发展的步伐落后于东北亚其他国家,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安·弗·奥斯特洛夫斯基说,“目前俄罗斯还是以简单贸易为主,与中国、日本、韩国等国在投资、银行和其他形式商务合作的相互总量还很低。”

黑龙江省社科院副院长刘爽认为,东北亚区域在发展现有经济贸易合作的同时,进一步扩大交流与合作领域,着重加强在人文领域的合作。“通过加强科技、文化、教育、旅游等领域的合作,不仅可以促进这些领域加快发展,形成新的增长点,更为重要的是加深了解,为各国在扩大经济合作方面打下基础。”(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