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澳大利亚 > 高层激辩 澳大利亚矿业盛宴还能吃多久

高层激辩 澳大利亚矿业盛宴还能吃多久

经济参考报2012年09月10日08:44分类:澳大利亚

核心提示:近期,必和必拓、壳牌、伍德赛德等矿业巨头先后宣布推迟其在澳铁矿、天然气等项目,涉及投资金额迄今已超680亿澳元。一连串收缩动作的直接动因是市场走向不确定。包括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在内的多名高官坚称,矿业繁荣远未终结,仍将支撑澳大利亚经济持续增长。

澳大利亚矿业和旅游部长马丁·弗格森日前告诉媒体,矿业繁荣已经结束。这一言论立即引发包括总理吉拉德在内的多名高官反驳,后者坚称矿业繁荣远未终结,仍将支撑澳大利亚经济持续增长。

围绕矿业前景的零星言论正演化为多空观点的激烈碰撞,折射出澳大利亚矿业的复杂变数。尽管过度唱空矿业可能操之过急,影响矿业的空头因素值得冷静思考。

近期,必和必拓、壳牌、伍德赛德等矿业巨头先后宣布推迟其在澳铁矿、天然气等项目,涉及投资金额迄今已超680亿澳元。一连串收缩动作的直接动因是市场走向不确定。

欧债危机、发展中经济体增长放缓等因素影响,近期大宗商品价格显著下跌,其中主力铁矿石价格从去年同期每吨约180美元震荡下行至每吨100美元下方,创2009年12月以来新低。

矿业巨头出台收缩策略的推手远不止价格走低。汇率、税率、融资和产业下游利润率等均不容忽视。

必和必拓首席执行官高瑞思指出,过去10年,澳洲矿业开发成本以美元计算增加了7倍,其中增加成本中的一半直接肇因于澳元汇率飙涨。他承认,成本因素促使公司决定推迟相关增产项目。

当前,澳政府努力推动碳税、矿产资源租赁税改革。税费提高连同澳元汇率居高不下等利空因素,将显著增加矿业开发成本。一家在西澳投资磁铁矿项目的中资企业反映,仅“碳税”一项每年可能给企业带来高达上亿澳元的额外负担。

澳大利亚矿业协会发布的报告显示,澳热能煤每吨新增产能成本近5年内上涨3倍,以致于相关项目的可行性成疑问。较之西非,在澳大利亚开采铁矿的成本高出75%。

此外,某些中小矿商还必须关注融资成本。汉考克勘探公司旗下Wandoan煤矿项目面临30亿澳元资金缺口。在市场波动背景下,商业银行授信条件愈发苛刻,公司不得不向日、韩等国出口信贷机构谋求贷款。

除上述因素,澳大利亚矿业更为根本的问题还在于当前行业上下游利润分配悬殊不公的现状。

以铁矿石为例,据业内人士透露,西澳大利亚一吨铁矿的离岸成本不足60美元,而近年来离岸市场均价却高达160美元左右,连续多年维持两位数增幅。在矿商赚得盆满钵满之际,不少中国钢铁企业却连年蒙受亏损。

作为中国钢铁产业的重要原料基地,西澳超过70%的铁矿供应中国。对此,人们不禁要问,在产业下游面临大规模、全行业亏损的局面下,矿业盛宴究竟还能吃多久?(傅云威)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