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英国副首相警告说英国不能在欧盟被边缘化

英国副首相警告说英国不能在欧盟被边缘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6月28日19:15分类:英国

新华08网伦敦6月28日电(记者张越男)欧盟领导人28日在布鲁塞尔召开会议,讨论继续推进欧洲一体化。峰会前夕,英国副首相尼克·克莱格在《金融时报》撰文指出,英国不能让自己在欧盟被边缘化,否则代价沉重。

“欧盟是世界上最富裕的单一市场,如果英国不能在欧盟内保持影响力,那么英国在世界上的地位将被大大削弱,中国、印度、巴西等新兴国家的领导人将不会重视英国,”克莱格说。

欧盟领导人将在28日至29日的峰会上讨论推进欧洲一体化建设的路线图,有望从财政、金融、经济和政治四个层面进一步加深欧盟内部融合,以完善欧洲经济与货币联盟。英国首相卡梅伦预计会在谈判中为维护英国尤其是伦敦金融城的利益而据理力争。

卡梅伦曾在去年12月的欧盟峰会上动用否决权,反对德国和法国通过修改欧盟《里斯本条约》来推进财政联盟建设。最终,除英国和捷克以外的欧盟25个成员国不得不另外缔结政府间条约。此举在英国国内引发争议,一些人担心这将使英国在欧盟内“被孤立和边缘化”。

克莱格说:“如果英国在经济上被欧盟边缘化,那么英国国内将有更多人要求彻底退出欧盟,这不符合英国利益。”

英国保守党中的激进反欧派一直试图游说政府举行全民公投,以决定英国是否要留在欧盟,而克莱格作为自民党领导人,是英国政府中的亲欧派。

即将于28日晚些时候召开的此次欧盟峰会将重点讨论建立银行联盟等内容。欧盟机构希望建立泛欧存款保险体系、银行监管体系和清算体系,以加强对欧盟境内所有商业银行的统一监管。

这一提议遭到英国领导人反对。克莱格说,银行联盟可在欧元区范围内执行,这符合欧元区的利益,进而将有益于欧盟整体。他还强调,在欧元区内建立银行联盟必须保证不会损害到欧盟单一市场的既有利益,这两个方面对英国而言都很重要。

此前卡梅伦也公开表示,英国不会加入银行联盟。(完)

[责任编辑:张韵]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