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洲 > 美联储是否还会推出QE3?(2)

美联储是否还会推出QE3?(2)

http://world.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5月22日07:47

核心提示:从目前来看,尽管美联储对市场最为关切的问题——是否会推出新一轮的量化宽松政策(QE3)只字不提,但其仍将维持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鉴于今年以来各种经济数据和分析报告均显示美国经济正处于温和复苏的轨道上,失业率也在缓慢下降,但这仍然无法排除美联储年内推出QE3的可能性。

根据美联储最新的美国经济褐皮书,美国各地区经济的复苏步伐处于缓慢到温和之间,而不是强劲复苏,况且,美国也面临欧债危机和地缘政治等较强的外部不确定性,这些因素都将对美国经济复苏前景构成较大影响。由此显示,年初以来相对较为亮丽的美国经济表现并不能确保其全年都能维持这种复苏势头。美国经济复苏前景不很确定,使得美联储在选择货币政策决策时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

笔者根据美联储一以贯之的货币政策操作机理预计,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其货币政策将保持比“最优水平”更宽松的状态,QE3就可能成为今年年中“扭转操作”结束后的一个重要政策选项。

当然,美联储也有自己的担心之处,前两轮量化宽松政策更多地刺激了全球资产泡沫,并未实质性地刺激经济增长,由此而被世人所诟病。但无论美联储是否推出QE3,其政策底线至少不会使目前这种极度宽松的货币条件趋紧。

但美联储目前面临的政策两难,使得伯南克不得不大打“政策太极”。自去年年中QE2如期结束后,尽管近一年来美国经济起起落落,国际金融市场也风云变幻,但伯南克从未明确地将QE3排除在政策选项之外,也从未明确推出QE3之事已是板上钉钉。

只是在经济向好、市场对QE3预期减弱及推高国债收益率从而可能阻碍经济复苏之时,伯南克适时发表讲话,才让市场继续保持对QE3的期望。但当经济数据不佳之时,QE3的预期也会随之增强。因而,无论经济好坏,伯南克的“政策太极”就是要使市场持续保持这种QE3预期,“兵不血刃”地压低中长期国债收益率,给经济复苏提供低利率环境——这种“政策太极”的效用与实际推出QE3相差无几。

【责任编辑:山晓倩】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