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洲 > “财政悬崖”压顶 美联储为QE3敞开大门

“财政悬崖”压顶 美联储为QE3敞开大门

http://world.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5月18日07:36

核心提示:在16日披露的上一次议息会议的纪要文件中,美联储“多位决策成员”都心忧经济复苏可能失速,进而可能需要采取更多的宽松政策措施。这一信息被市场解读为给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3)再次敞开大门。周四的亚太股市普遍收高。

欧洲债事闹心,美联储适时出面吹暖风。在16日披露的上一次议息会议的纪要文件中,美联储“多位决策成员”都心忧经济复苏可能失速,进而可能需要采取更多的宽松政策措施。这一信息被市场解读为给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3)再次敞开大门。周四的亚太股市普遍收高。

不过,美联储保留进一步宽松的选项,也并非完全出于欧债危机的考虑。在纪要文件中,决策者重点强调美国可能在年底遭遇的“财政悬崖”风险。美联储担心,届时减税政策到期和自动开支削减同时来袭,可能给美国经济复苏带来冲击。另外,稳定的通胀也给美联储继续刺激经济创造了有利条件。

会议纪要释放宽松信号

在4月24日至25日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例会上,美联储宣布延续当前的超宽松货币政策。根据16日发布的当时会议纪要文件,“几位成员指出,如果经济复苏失速,或者经济面临的下行风险变得足够大时,可能就需要实施额外的宽松货币政策”。

这样的情形与早些时候的会议形成对照。在3月份的美联储议息会议纪要文件中,还只有“两名”决策成员称,如果经济失速或通胀太低,可能需要采取进一步行动。自4月底美联储的最近一次会议结束以来,美国经济面临的风险有增无减。

从国内来看,5月初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4月份美国的失业率降至8.1%,但不少人认为,这并不能说明就业市场有了显著改善,只不过是因为更多长期找不到工作的人已放弃求职。

从国外看,欧债危机近期持续升级,甚至威胁到了欧元区的存续问题,这势必会影响到美国的经济和金融体系。

在4月25日的议息会议上,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表示,当前美国的货币政策“基本适宜”,但如果经济需要进一步的支持,美联储将毫不犹豫地采取进一步宽松措施。

最新的会议纪要显示,对于当前美国实施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决策者并无意轻易改变。部分决策成员表示,只有当他们更加确信美国经济的中期前景,抑或经济前景所面临的诸多风险已发生重大改变时,他们才会赞同调整美联储目前的立场。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即便不继续宽松,当局短期也不会考虑收紧货币政策。

会议纪要显示,尽管决策者承认就业市场状况最近几个月已改善,但几乎所有成员都认为,当前的失业率仍居高不下,只会逐步降低。多数与会人士都预计,美国的失业缺口要补上需要五六年的时间。

金融市场对美联储发出的上述信息作出了正面解读。美国股市在文件发布后一度走高,只是在希腊相关负面消息打压下小幅收低。周四的亚太股市多数收高,MSCI亚太指数尾盘涨0.7%,中止了六连阴。

通胀、欧债为QE3铺路

根据纪要文件,央行官员将欧洲债务危机视为美国经济复苏道路上的一大风险。与会者称,欧元区财政和金融业的吃紧,可能对美国经济构成下行压力。

当前,希腊正陷入空前的政治混乱,不出意外该国将在下个月举行重新选举。与此同时,围绕该国可能退出欧元区的讨论和猜测也日益升温。在最近的公开讲话中,美联储官员和其他美国高官也频频表达了对欧元区前景的担忧。

另一方面,通胀的温和也为美联储留下了更大的政策操作空间。美联储在纪要文件中指出,长期通胀预期仍保持稳定。

美国劳工部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由于能源价格上涨压力回落,美国消费价格指数4月份环比持平,同比上升2.3%,低于上个月的2.7%以及去年9月份的3.9%。另外,美联储最青睐的通胀指标——个人消费支出平减指数3月份上升2.4%,虽高于2%的官方目标,但仍在下降轨道中。有分析认为,通胀水平保持稳定趋降,对美联储在必要时继续出手刺激经济是有利条件。

美国国际策略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曾在美联储货币事务部门任职的佩尔利表示,从会议纪要看,美联储可能觉得有了更大的空间来放松政策。

凯投宏观的分析师保罗表示,美国出台QE3的可能性似乎要高于之前的预期。尽管他认为,除非希腊真的退出欧元区并带来巨大冲击波,否则美联储可能不会采取任何行动。汤森路透调查显示,业界预计美联储推出QE3的可能性约为30%。

利率期货的走势则显示,受到会议纪要文件影响,交易员开始推迟对美联储首次加息时间的预期,首次加息被认为可能要到至少2014年7月,较之前的预测推迟了一个月。

“财政悬崖”提上议程

除了欧债的因素,此次美联储议息会议纪要还特别关注了美国自身可能面临的财政困境,即近期伯南克和盖特纳屡屡强调的所谓“财政悬崖”问题。

会议纪要显示,与会人士除了关心欧洲的局势外,还特别关注“美国突然进行财政整顿的可能性”,后者主要是指一些人警告的“财政悬崖”。

小布什政府时期的一系列减税政策今年年底将到期,同时作为两党债务谈判妥协的结果,美国可能从明年启动规模上万亿美元的自动开支削减。伯南克近期多次警告说,由此带来的“财政悬崖”可能给美国经济带来巨大冲击。

美联储官员预计,未来几个季度,政府部门将对经济增长构成拖累,美国财政状况将是个较大的风险。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认为,如果议员们未能就联邦预算计划达成一致,2013年开始财政状况将出现大幅紧缩。

即便美国能侥幸避免跌落“财政悬崖”,美联储仍担心,围绕美国的预算和财政前景的较大不确定性,可能导致企业推迟招聘和投资,不利经济复苏。

在税收和削减赤字等议题上,美国两党一直各持己见,僵持不下。16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当日在白宫与国会领导人就债务等经济议题举行午餐会。奥巴马强调,美国不应重蹈去年夏季债务危机的覆辙,美国经济和全球经济被债务议题绑架是不可接受的。(记者 朱周良 编辑 朱贤佳)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