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 > 汇丰称欧央行等不停量化宽松或致不良后果

汇丰称欧央行等不停量化宽松或致不良后果

http://world.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5月21日14:39

核心提示: 分析人士认为,若中央银行不停扩大资产负债表,会造成多个不良后果。欧洲央行的三年长期再融资操作,只是把短期问题长期化,美国的两轮量化宽松加上扭曲操作,对改善市场气氛的效用愈来愈短,而英国央行将资产购买计划的规模则不断提高。

新华08网上海5月21日电(记者有之炘)近日欧元区债务危机加剧,市场人士都指望欧洲央行、美国联储局和英国央行加大量化宽松措施,去刺激经济避免环球衰退。 分析人士认为,若中央银行不停扩大资产负债表,会造成多个不良后果。

欧洲央行的三年长期再融资操作,只是把短期问题长期化,美国的两轮量化宽松加上扭曲操作,对改善市场气氛的效用愈来愈短,而英国央行将资产购买计划的规模则不断提高。经济学者提出警告,这些央行的做法只是“将罐头一直向前踢”。

汇丰环球资本市场亚太区财富策略部总监叶剑雄最新发布报告称,中央银行不停扩大资产负债表,会造成四大不良后果:

一是中央银行的潜在损失。鉴于中央银行有“印钞”的能力,它永远不需要“破产” ,然而中央银行只能打印自己的货币。如果该国有大额的对外借款,或严重依赖进口,大量印钞可能会将汇率严重贬值。

二是爆炸性的通货膨胀。虽然现时通胀在很多国家都没有造成困扰,而目前大部分银行的问题在于加强一级资本比率和贷款需求低迷,但中央银行的风险在于公众对中央银行的政策开始不信任,通胀预期回升,家庭急于将现金变成真正的资产。

三是中央银行在大量印钞后,可能无法在需要时收紧货币 。长远来说,中央银行不能永远作为金融体系的主要中介人,一定要让银行同业市场回到正常运作。鉴于金融市场现时变得如此依赖中央银行,假若中央银行通过缩小资产负债表和加息来收紧政策,如何减低市场的震荡将是央行的重大挑战。

四是中央银行的独立性受到质疑。第一,政府债务持续上升,中央银行可能会令到经济增长长期低迷;中央银行协助政府,反对派会将中央银行成为政治的政击目标。央行主席因为需要“连任”,所以与选举周期的关系也愈来愈密切,而中央银行的独立性也受到猜疑。

对于美联储在6月底推出QE3的可能性,瑞银证券经济学家汪涛认为,如果美联储越有耐心等下去、未来放松的空间就越大。当前欧元区形势的恶化势头恰恰意味着美联储不应该在6月份出台QE3或延长“扭曲”操作,而应为以后保留政策空间。(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