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希腊 > 希腊部分银行已被欧央行断粮 G8或着重讨论

希腊部分银行已被欧央行断粮 G8或着重讨论

经济参考报2012年05月18日08:06分类:希腊

核心提示:欧洲央行16日表示,已经停止向部分希腊银行提供流动性。本周末八国集团(G8)峰会将在美国马里兰州举行,预计各国领导人届时会将希腊政局作为一个重要议题。

据路透社报道,欧洲央行16日表示,已经停止向部分希腊银行提供流动性。该消息加剧投资者和希腊国内对该国恐将被迫退出欧元区的担忧。

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由于部分希腊银行未能完成资本调整,欧洲央行停止向部分银行提供流动性,但这些银行仍可以获得希腊央行提供的紧急流动性援助(ELA)。该消息人士未透露具体的银行名单。

报道称,有欧洲央行官员表示,由于债务重组导致部分资本金严重不足的希腊银行需要进行资本调整,在此期间部分希腊银行被转入紧急流动性援助项目下。一旦资本调整完成,这些银行可以重新参与欧元体系再融资操作,欧洲央行将继续为希腊银行提供支持。

欧洲央行只向其认为有偿付能力的银行提供融资。不能满足欧洲央行严格要求、但仍被本国央行认为有偿付能力的银行,仍然可以从本国央行获得紧急流动性援助。目前尚不清楚欧洲央行的决定将使多少希腊银行受到影响,但是这显示出越来越多的希腊银行无法从欧洲央行获取融资,正在依赖希腊央行提供的紧急资金。

这一消息更加凸显出希腊银行业的脆弱现状。不少希腊银行目前依赖欧洲央行的紧急流动性援助计划来进行融资。同时,尽管德法依然坚称希腊将留在欧元区,但希腊储户已纷纷从银行兑取欧元。

据外媒报道,第二轮希腊援助协议承诺将给希腊银行业重组提供500亿欧元资金。希腊目前正在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盟官员一起研究希腊银行业资本调整方案的技术细节,计划在希腊6月17日的大选后公布。目前希腊最大的四家银行仍在等待欧盟的评估,以获得来自希腊银行支持基金(HFSF)的180亿欧元资金,来帮助提高其资本充足率。

希腊总统卡罗洛斯·帕普利亚斯16日任命国家委员会主席帕纳约蒂斯·匹克拉梅诺斯为看守政府总理。希腊将于6月17日重新举行议会选举。

民意调查显示,反对财政紧缩的希腊左翼激进联盟党领跑,可能成为议会第一大党。该政党表示将要推翻作为希腊获得第二轮援助前提条件的财政紧缩方案,并仍留在欧元区。但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16日表示,可能会与希腊政府合作推行促进经济增长的措施,但现有援助希腊的条件不会改变。有分析认为,如果希腊左翼激进联盟党成功组建政府,希腊或将难以留在欧元区。

有关希腊退出欧元区的担忧导致全球金融市场持续受挫。16日欧美股市普跌;纽约金价16日延续前3个交易日的下跌趋势,交投最活跃的6月合约收于每盎司1536.6美元,再次创下今年新低;国际油价16日再次下跌,纽约油价自去年11月2日以来首次收于每桶93美元以下。

本周末八国集团(G8)峰会将在美国马里兰州举行,预计各国领导人届时会将希腊政局作为一个重要议题。英国首相卡梅伦16日已发出严厉警告,称欧元区面临分裂风险,表示将竭尽所能保护英国经济和银行业免受欧元区分裂造成的冲击。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16日也表示,如果希腊决定退出欧元区,将可能引发严重的连锁反应,呼吁欧洲领导人提前做好准备,避免问题发生,同时为西班牙和意大利提供支持。(记者王婧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