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希腊 > 金融时报:希腊退欧正变得日益可行

金融时报:希腊退欧正变得日益可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23日10:06分类:希腊

核心提示:欧盟委员会在最新春季预测中估计,希腊今年的基本财政赤字为零,2014年还将出现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1.8%的基本财政盈余。从经济的角度来看,希腊显然在接近可以承受退出欧元区风险的那个点。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站7月23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希腊退欧正变得日益可行》,摘编如下:

“我恳请大家现在都不要再继续目前这场有关新减记措施的讨论……这不符合你们的利益,”德国财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上周在雅典说。

作为德国财长,朔伊布勒拒绝在目前讨论减记希腊债务情有可原,因为德国大选距今仅两个月之遥。但朔伊布勒搬出希腊的国家利益实则不该,希腊人的利益当然应该由他们自己来决定。

局外人可以做的,最多是努力就这个问题的较具体版本进行猜想:遵循朔伊布勒指明的道路在经济上对希腊而言是否明智?又或者,希腊是否应该准备好退出欧元区?或试图在留在欧元区的情况下违约?

回答这个问题的主要困难在于,关于该国未来政策选择的潜在假设。希腊政府很有可能获得了他人所不知道的非官方保证。一些政策制定者私下里说,希腊政府可以同时兼顾稳定经济、实现完全就业和轻松偿还目前全部债务这三点。或许希腊总理拥有秘密信息,知道欧元区最终会同意债务重组、对现有债务进一步展期、进一步降低利率,并拿出更多举措。但对于不知情者则必须假设,未来的政策将更接近朔伊布勒的版本。

希腊退出欧元区的经济前提进行较具体的评估则更容易一些。

一个国家如果存在巨大的基本财政赤字(付息前赤字),那么想要单方面退出一个货币联盟将是比较困难的。根据欧盟委员会在最新春季预测(于5月发布)中的估计,希腊今年的基本财政赤字为零,2014年还将出现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1.8%的基本财政盈余。从经济的角度来看,希腊显然在接近可以承受退出欧元区风险的那个点。

如果希腊退出欧元区,那么外部资助可能就没有了。这样说来,希腊可能将无法偿付外债,至少在一段时间内无法偿付。然后,希腊可能将强制银行放假一段时间,在此期间推行自己的货币。之后,几乎可以肯定的是,希腊会出现一段衰退期,但货币的实际贬值可能使经济未来恢复增长。至少在早期,最大的一个好处可能是,旅游业将猛然兴旺起来。

但这些够吗?这些是否肯定会发生?过去,除融资问题以外,反对希腊退出欧元区在经济方面的最大理由一直是,退出欧元区不会带来任何好处。希腊的征税体系已经失灵。劳动力市场卡特尔组织的存在意味着货币的名义贬值预计将带来的好处可能始终不会实现。竞争力的即时提升可能被工资的上涨所抵消,导致实际汇率不变。

因此,需要探明的一个问题是:过去和现在的改革在何种程度上提升了希腊经济的健康度?事实上,这些改革有作用,特别是在公共部门的工作方式方面,但或许还需要增强力度。

欧元区对希腊政策的不妥之处不在于调整过于严厉,而在于根本不符合宏观经济学的规律。该政策的制定者内心存有一种幻想,认为希腊债务可以变得可持续,但改革以及紧缩政策是不可避免的。这很讽刺:改革和紧缩政策既是希腊留在欧元区的前提条件,也是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前提条件。

这让希腊面临两个选择。第一个是,改革并在留在欧元区内的情况下违约——这一策略需要其他欧元区国家政府以及欧洲央行的自愿帮忙。第二个是,改革并在退出欧元区的情况下违约——这是一个希腊可以单边决定的选择,只要宏观经济条件合适。

第二个选择之前一直是不可行的。但朔伊布勒提出的“改革且不违约”只有他自己认为是个合理的选择。希腊不可能考虑这样的选择。

当然,意识到退出欧元区在经济上可能可行(抑或甚至有好处),对希腊可能没有任何意义。一个国家可能会因为政治或安全方面的原因决定留在欧元区。但可以肯定的是,当退出变成一个具有经济可行性的选项,我们的辩论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迄今为止,这还未变成现实。无论是对希腊,还是对处于危机中的任何其他欧元区国家而言,退出都还未成为一个具有经济可行性的选项。而当这个选项变得可行,其后果将更难以预料。(完)

[责任编辑:何舟]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