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法国 > 法国总统选举临近 市场气氛开始紧张

法国总统选举临近 市场气氛开始紧张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4月19日10:54分类:法国

核心提示:法国将于22日举行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目前多项民调显示,现任总统尼古拉·萨科齐与主要竞争对手弗朗索瓦·奥朗德旗鼓相当。鹿死谁手尚难预料,但欧债危机卷土重来,市场气氛开始紧张,也给法国大选蒙上一层阴云。分析人士指出,奥朗德和萨科齐在竞选中“不合时宜”的主张都是利用选举炒作议题、争取选票,而对于一些关键问题,他们都不愿触及。

新华08网巴黎4月18日电(记者李明 应强 唐霁)法国将于22日举行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目前多项民调显示,现任总统尼古拉·萨科齐与主要竞争对手弗朗索瓦·奥朗德旗鼓相当。鹿死谁手尚难预料,但欧债危机卷土重来,市场气氛开始紧张,也给法国大选蒙上一层阴云。

法国选举可能带来变数

今年1月中旬,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宣布将法国长期信用评级从最优的AAA降至AA+,评级展望为负面。而另外两家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和惠誉虽然维持法国AAA评级,但均将评级展望调至负面,这意味着法国评级仍有可能被下调。评级机构已将法国总统选举列为应对欧债危机的不确定因素之一。

代表左翼社会党参选的奥朗德首先发难,引发外界担忧。他在竞选中表示,一旦当选,他将向欧盟提出对新签署的“财政契约”进行重新谈判,特别要求添加金融交易税及共同债券等条款,还将推动欧洲央行的职能从控制通胀转向刺激增长。他还不顾欧洲国家普遍实施紧缩的现实,提出当选后将继续扩大公共支出。萨科齐也在竞选集会中表示,如果获得连任,将要求对欧洲央行的作用重新展开讨论。

一些观察人士认为,如果奥朗德当选,有可能带来一些新的变数。德意志银行分析师认为,奥朗德如果提出对“财政契约”进行重新谈判,将对德国一贯主张的财政纪律提出挑战,有可能与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发生分歧。此外,征收金融交易税、发行欧元区共同债券和欧洲央行改变职能等建议和主张,都是欧元区争论多时且难以形成共识的问题。这些主张被认为是向坚持强硬立场的德国提出挑战,对欧元不利。

分析人士指出,奥朗德和萨科齐在竞选中“不合时宜”的主张都是利用选举炒作议题、争取选票,而对于一些关键问题,他们都不愿触及。知名投行美银美林在一份分析报告中指出,萨科齐和奥朗德均极力回避金融市场和欧盟峰会上多次讨论的问题,特别是欧洲一体化建设和结构性改革,而这两个议题正是平息欧债危机需要解决的长期性问题。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