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国无意救欧洲 IMF增资方案遇阻(3)

美国无意救欧洲 IMF增资方案遇阻(3)

经济参考报2012年04月17日07:32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IMF定于4月20日至22日在华盛顿召开春季会议,议题之一是让会员国支持IMF扩容增资,以化解欧洲债务危机。消息人士称,美国可能在会议上“带头”反对增资方案。

评级机构“伤口撒盐”

“增资”之所以预计成为IMF春季会议的最大热点,是来自欧洲越来越岌岌可危的经济状况,尽管欧洲自身已经增加救援火力,但欧洲政策研究中心(CEPS)指出,减去提供给希腊、爱尔兰与葡萄牙的援助计划后,扩增后的欧洲金融防火墙只剩约3000亿欧元,“明显不足以提供西班牙和意大利有力的支持”。另外,欧洲银行业未来数周或迎来新一轮评级下调,这不仅会加剧该地区银行业面临的压力,还可能进一步削弱欧洲近期为消除金融危机影响所作的努力。

评级机构穆迪公司日前表示,将是否下调欧洲16国114家金融机构评级的决定推迟至5月初发布。穆迪2月份宣布,在欧洲银行业形势低迷、经营环境艰难之际,有必要将这114家金融机构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穆迪原计划于本周公布上述金融机构的评级决定。穆迪并未表明是否会下调以及如何下调上述金融机构评级,但多家大型欧洲银行的管理人士表示,预计自身评级将至少被下调一档。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许多银行家及业内人士曾一度希望,饱受不良贷款损失和欧元区高风险国债投资挫伤的欧洲银行业在获得了欧洲央行近期向800多家银行提供的约1万亿欧元、低成本的3年期长期再融资操作资金后,能得以渡过难关。这些贷款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受助银行因流动性问题突然破产的风险。但这些贷款带来的积极作用已开始消退。受围绕欧洲财务健康状况的担忧拖累,全欧范围内的银行类股已经走低,而在上周西班牙和意大利银行股遭遇抛盘后,银行股价跌势延续。

越来越多的分析人士和投资者担心,欧洲央行提供的贷款仅仅推迟了受困银行清理资产负债表的煎熬过程。

评级下调可能将令机构储户出于避险的考虑从银行撤回存款。此外,一旦银行业评级遭下调,银行还可能会被要求额外提供衍生品交易和特定投资平台的抵押品。(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