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国无意救欧洲 IMF增资方案遇阻

美国无意救欧洲 IMF增资方案遇阻

经济参考报2012年04月17日07:32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IMF定于4月20日至22日在华盛顿召开春季会议,议题之一是让会员国支持IMF扩容增资,以化解欧洲债务危机。消息人士称,美国可能在会议上“带头”反对增资方案。

国际货币基金(IMF)定于4月20日至22日在华盛顿召开春季会议,议题之一是让会员国支持IMF扩容增资,以化解欧洲债务危机。消息人士称,美国可能在会议上“带头”反对增资方案。

增资或拖至6月

欧债危机当前持续恶化,有向西班牙和意大利蔓延的威胁,即将参加IMF春季会议的欧洲领导人急切希望得到IMF筹措到新资金采取救援措施。

欧洲央行高级官员JoergAsmussen呼吁其他国家增加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出资额以扩大危机应对资金规模。“希望IMF其他股东为扩大该基金资源作出自己的贡献。IMF应于本周在华盛顿召开的春季会议上就增资问题做出决定。”

据路透社报道,欧洲可能会在这个问题上与其他国家存在分歧。美国官员表示他们已经出力协助欧洲(提供美元互换操作给欧洲央行)。部分IMF官员透露说,美国是IMF最大股东,美国不肯带头注资使得筹资难度大为提高。

美国财长盖特纳日前表示,美国无意提供更多资金给IMF。他说,欧洲本身就有能力解决主权债务问题;解决债务危机的主要责任落在欧洲政府,其次才是欧洲央行、IMF。美国总统奥巴马也曾公开表示,欧洲绝对够富有,可以解决当前的债务问题。

美国国会报纸《TheHill》曾报道,来自共和党俄克拉何马州参议员科伯恩表示,他将发起一项法案,目的是要阻止美国政府透过IMF金援意大利、西班牙。根据科伯恩的估算,如果IMF金援意大利、西班牙但欧盟最终因债务违约而崩解的话,美国最多得分担1760亿美元的债务。美国为IMF最大资金供应国,提供17%的额度。

IMF现有的借贷能力约为4000亿美元,此前IMF寻求会员国承诺向IMF注资多达6000亿美元,将现有资源扩大至1万亿美元,以建立“全球金融防火墙”,抵御欧债危机。但在这一主张被证明是不可行的情况下,IMF已将原增资目标削减逾千亿美元,理由是今年金融市场稳定性增强,这就意味着目前IMF计划将贷款能力增加约4000亿美元。

IMF消息人士说,新增救援基金的筹措可能会拖到6月的G20峰会才能定案。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