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国无意救欧洲 IMF增资方案遇阻(2)

美国无意救欧洲 IMF增资方案遇阻(2)

经济参考报2012年04月17日07:32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IMF定于4月20日至22日在华盛顿召开春季会议,议题之一是让会员国支持IMF扩容增资,以化解欧洲债务危机。消息人士称,美国可能在会议上“带头”反对增资方案。

新兴经济体有条件支持

除了代表发达国家的美国公开反对,新兴经济体对向IMF增资条件也建立在该机构改革的基础上。英国《金融时报》报道,金砖五国(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南非)上个月发表共同声明指出,IMF内部权力结构切实反映会员国的经济实力并强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和代表性;IMF若想增强贷款能力,整个机构的成员就得忠实地执行2010年的改革承诺。

德国《明镜周刊》日前报道称,发达国家扬言要阻挡IMF增资以援助欧元区的努力。代表巴西与其余八个南美国家的IMF执行董事诺盖拉-巴蒂斯塔说:“我不认为(增资)这件事已取得共识”。

诺盖拉-巴蒂斯塔说,欧洲国家对区内纾困基金外提供的资金“比先前承诺要少”,对于欧洲提倡的扩大IMF现有资金池的提案,他指出,欧元区国家“滥用自身在IMF的权力”,“他们想要我们的帮助,却不愿对IMF的改革让步”。此前欧洲领导人已经承诺将欧元区救助资金的规模扩大到1万亿美元左右,并向IMF额外贡献2000亿美元。

《英国电讯报》报道,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表示,如果美国以外的非欧元区国家都同意对IMF注入新的资金,那么英国也愿意额外提供100亿英镑的资金。

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考虑贷款约600亿美元给国际货币基金(IMF),以协助强化抵御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全球防火墙。据悉,本周IMF春季会议上20国集团(G20)财长将在华盛顿碰头,日本当局正与中国、欧洲国家等其他IMF的重要成员协商,以敲定提供给IMF的资金。

日本是IMF的第二大出资国,仅次于美国。由于美国政府已表示不愿积极注入IMF新资金,日本已准备好在IMF及G20主导相关讨论。日本财务大臣安住淳16日表示关于欧债危机救助基金议题日本仍与其他国家洽商,确切注资金额仍未决定。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