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经合组织 > 欧洲年内将疲弱增长 控危机促改革任务艰巨

欧洲年内将疲弱增长 控危机促改革任务艰巨

http://world.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3月28日16:59

核心提示:OECD昨日发布的报告指出,2012年欧元区经济预计仍能实现0.2%的正增长,2013年增速将大幅升至1.4%。分析认为,今年以来欧洲经济基本面虽好于预期,但远未脱离险境。通过加固金融"防火墙"控制危机扩散,通过包括劳动市场改革在内的结构性改革加固欧洲经济可持续增长基础,是欧洲当前面临的艰巨任务。

新华08网北京3月28日电(记者沈忠浩 吴丛司)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27日在布鲁塞尔发布两份欧洲经济研究报告——《2012年欧元区经济研究》和《2012年欧盟经济研究》。报告指出,今年欧元区经济将疲弱增长0.2%,2013年将实现1.4%的经济增幅,但欧洲经济的可持续增长基础薄弱,必须加大结构性改革力度。OECD秘书长安赫尔·古里亚表示:"欧洲需要加快创造可持续增长的条件。"

分析认为,得益于欧债危机形势缓和,今年以来欧洲经济基本面好于预期,但远未脱离险境,通过加固金融"防火墙"控制危机扩散,通过包括劳动市场改革在内的结构性改革加固欧洲经济可持续增长基础,是欧洲当前面临的艰巨任务。

年内增长或好于预期但依旧黯淡

欧盟委员会2月底发布的报告显示,2012年欧元区经济预计将萎缩0.3%,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均预测今年欧元区经济将全面陷入衰退。然而,此次OECD发布的报告指出,2012年欧元区经济预计仍能实现0.2%的正增长,2013年增速将大幅升至1.4%。

分析认为,去年12月至今,欧洲央行推出了两轮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希腊债务实现重组,暂时避免无序违约,欧盟25国正式签署"财政契约",这些积极进展有效减轻了欧洲银行业流动性压力,缓解了主权债务危机的紧张局势,并让市场看到了欧洲国家为解决欧债危机结构性问题做出的努力,部分重拾信心,外界因此调高了今年欧洲经济增长的预期。上周,法国政府和英国央行分别将今年本国经济增长预期上调至0.7%和0.8%。

有专家指出,外界上调对欧洲经济增长的预期,一定程度上是对去年底过于悲观判断的修正。事实上,年内欧洲经济基本面依旧十分黯淡。根据OECD的报告,2012年欧元区整体失业率将进一步攀升至10.3%,并将在2013年维持这一水平;年内欧元区整体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率将升至90.6%,2013年将进一步升至91%。此外,英国市场分析机构马基特2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3月份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降至48.7,为三个月来最低值,表明欧元区未来增长前景堪忧,衰退风险犹存。

图表:2012年至2013年欧元区部分经济指标预测

资料来源:经合组织

分析认为,当前掣肘欧洲经济增长的风险主要集中在以下方面:不少欧洲国家的公共债务和赤字仍处于不可持续的水平;欧元区经济过度失衡问题尚未解决;欧洲各国推行的财政紧缩和银行业去杠杆措施,加上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将导致内外需求疲弱,投资和消费市场萎缩。OECD还特别提出预警,欧元区国家的增长"愿望"可能加剧"不可持续的债务活动",使欧洲经济可持续增长面临更大风险。古里亚表示:"尽管我们取得了一些进展,但仍尚未脱离险境。"

【责任编辑:王钦炜】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