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经合组织 > 经合组织秘书长古里亚:改革水资源管理方式

经合组织秘书长古里亚:改革水资源管理方式

http://world.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3月14日12:54

新华08网法国马赛3月13日电(记者李明 刘畅)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秘书长安赫尔·古里亚13日在法国马赛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指出,全球水资源在规模和质量方面均面临严峻挑战,“改革水资源管理方式已成为紧迫任务”。

经合组织当天借马赛举办第六届世界水论坛的机会发布了水资源管理评估报告——《迎接水资源改革挑战》。报告指出,到2050年,全球对水的需求预计将增长55%,但预计超过2.4亿人,主要是农村人口,仍无法获得质量更好的饮用水。届时,城镇化进程加速、人口增长和经济发展将成为各国政府在饮用水供应方面的严峻挑战。此外,农药中的氮、磷化合物和未经处理的废水造成的河流、海洋和地下水污染问题,将给环境和人类健康带来更多负面影响。

古里亚说:“如果不做出重大政策调整,我们将在经济增长、人类健康和环境保护方面均面临成本大幅增加的风险。因此目前最重要的工作,是让人们更深刻地认识到水的宝贵,意识到水对生命的重要性,从而对自身行为进行节制和调整。”

他表示,各国政府的水政策需将水资源的规模和质量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饮用水的质量也与人的福祉密切相关,以合理价格获得安全的饮用水是衡量生活质量的重要指标之一。

古里亚说,水资源管理包括许多方面,首先涉及用水。提高用水效率、提倡节约用水非常关键。例如全球一些大型食品企业已将用水效率提高至50%,这个例子证明私营部门是能够做到节约用水的。以此类推,其他行业和部门也可以做到有效节水。此外,正确的定价方式也有助于减少甚至杜绝浪费,提高用水效率。用定价方式调节用水还要兼顾公平,需要考虑低收入人群的需求。

他说,水资源管理还涉及污水处理,经合组织的相关报告强调发展网络来收集和净化污水,以便保持水的质量。联合国机构发布的报告也指出,全球排放的大多数废水仍未能得到收集和处理。

古里亚承认,水资源管理是一个“复杂问题”,它不仅涉及国家、地区、市镇等行政级别的管理,而且涉及各政府部门和经济机构之间的联络和协调。各级政府的有效监管对确保关于水资源的改革持续进行也很重要。即使看似与水无关的政策,也可能对水资源的利用产生影响,政府部门需要密切关注水、能源、农业和环境等政策间的相互影响。(完)

【责任编辑:姜楠】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