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第六届世界水论坛通过《部长宣言》

第六届世界水论坛通过《部长宣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3月14日10:30分类:其他国家

新华08网法国马赛3月13日电(记者李明 王江)近180个国家的部长级代表和代表团团长13日在法国马赛出席第六届世界水论坛部长级会议并通过《部长宣言》,承诺采取适当措施,实现水资源综合管理和相关合作。

宣言说,与会各国代表重申为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关于水与卫生目标的承诺,保证安全饮用水与卫生设施的数量和质量,保障民众获取服务的接受能力、便捷程度和经济承受能力,采取综合手段开展卫生和污水管理,推进开发、利用非传统水资源,进一步减少和防止水污染,提高水资源和生态系统的质量。

在促进经济发展方面,宣言说,应在可持续发展框架下将水资源和绿色经济政策紧密联系,实现减贫、增长和更多就业机会,并且保护生态系统,应对气候变化。

在农业发展方面,宣言建议将水和粮食安全政策结合,以实现水资源的高效利用和保护。在全球气候变化大背景下,保证粮食安全应充分考虑水、土壤和土地的可用性及质量,需要结合水的自然循环,统筹考虑水与能源政策,提高水与能源的可持续和高效利用,以满足全社会对水与能源的广泛需求,同时促进经济增长和减贫。

在“保护蓝色星球”方面,宣言表示需确保将淡水议题纳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和《联合国防治沙漠化公约》的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和沙漠化的战略、项目以及《国际湿地公约》;制定、加强国家和跨界河流灾害预防及应对战略;在适当层级改善城镇基础设施和空间利用规划的程序,充分考虑城市和周边农村的相互影响,促进部门间政策协调。

宣言最后表示,第六届世界水论坛的各地区进程均强调要将水与卫生领域的投资作为工作重心,尤其要大幅减少贫困人口,加大投入并推动国际水资源合作。(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