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国际民航组织加快制订民航排放问题解决方案

国际民航组织加快制订民航排放问题解决方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3月01日08:34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国际民航组织发言人表示,莫斯科会议之后,国际民航组织理事会继续按照国际民航组织2010年召开的第37届大会的决议要求,加快制订基于市场措施的全球民航排放问题解决方案。

新华08网蒙特利尔2月28日电(记者张大成 石莉)国际民航组织发言人斯特凡纳·杜波依斯28日在蒙特利尔说,上周在莫斯科召开的航空业碳排放问题国际会议所取得的最重要成果是,与会国家重申了国际民航组织在解决全球民航排放问题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并承诺为此共同努力,反对欧盟单方面向他国航空公司征收“碳排放税”。

国际民航组织是联合国下属专门机构。杜波依斯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莫斯科会议之后,国际民航组织理事会继续按照国际民航组织2010年召开的第37届大会的决议要求,加快制订基于市场措施的全球民航排放问题解决方案。

杜波依斯说,预计今年年底前将提出草案,供2013年国际民航组织召开第38届大会讨论。

杜波依斯说,关于减排方面国际广泛承认的“共同但有区别责任”原则,国际民航组织过去一直采取解决不同国家特殊情况的机制,这也将继续成为未来全球民航排放问题解决方案的组成部分。

本月21日至22日,国际民航组织29个成员国在莫斯科发表联合宣言,针对欧盟单方面向他国航空公司征收“碳排放税”,提出了一揽子可供各国选择的反制措施,其中包括利用法律禁止本国航空公司参与碳排放交易体系、修改与欧盟国家的“开放天空”协议、暂停或改变有关扩大商业飞行权利的谈判等。

2008年11月,欧盟通过法案决定将国际航空业纳入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并于2012年1月1日起实施。根据该法案,包括中国公司在内的全球2000多家航空公司在欧盟境内机场起降的国际航班都要为碳排放缴纳费用。

根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测算,欧盟此举意味着全球航空业将在未来8年额外增加238亿美元的负担,因而遭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反对。对此,欧盟最近有官员表态,认为国际民航组织框架内的全球解决方案是一个更好的选择。(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