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地区 > 埃美经贸关系有惊无险

埃美经贸关系有惊无险

http://world.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2月27日19:08

新华08网开罗2月27日电(记者王振华)最近,埃及与美国之间围绕美国公民涉嫌参与埃及境内非政府组织非法接受境外援助一事闹得沸沸扬扬,也给埃及与美国的经贸关系蒙上了一层阴影。但从总体情况分析,埃美经贸关系可以说是有惊无险。

埃及境内非政府组织非法接受境外援助一案之所以引人关注,主要是涉案人员中有部分美国公民。去年12月底,埃及检查人员和安全部队突击搜查了17家非政府组织办公地,并于今年1月底宣布禁止涉案外国公民离境,迫使几名涉案美国公民藏身于美国驻埃及使馆至今不能离境,其中包括美国现任运输部长雷·拉胡德的儿子萨姆·拉胡德。2月5日,埃及司法部门宣布起诉涉案的43人,其中包括19名美国人,他们中多数已不在埃及。

埃及决定审判包括美国公民在内的未注册非政府组织人员在美国国内引起了轩然大波。一些美国议员扬言要减少乃至中断对埃及的军事和经济援助,以迫使埃及当局让步并立即让仍滞留在埃及的美国人离境。一些议员警告说审判美国人将把美埃关系推向“危险境地”,称美埃关系“正靠近悬崖边缘”。美国军事和政界高官近来频繁前来埃及向埃方施压。但是,埃及方面并不屈服。26日,埃及北开罗刑事法庭公开审理这一案件,并于当天决定将此案延期两个月再审。这表明一些美国人不得不继续滞留美国使馆。

从总体情况看,这一案件会对埃及与美国的政治和经济关系造成一定不利影响,但埃及与美国的经贸关系不致于因此出现明显倒退甚至破裂。

长期以来,埃及是美国在中东地区的重要盟友,是稳定中东局势的重要力量。尽管前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去年年初倒台,一年来埃及政局的变化使美国对埃美关系的发展前景产生了一些担忧,但以1978年9月签署的戴维营协议为基石的美国同埃及和以色列的关系这一大局不容动摇和改变,而经贸关系又是以地缘政治关系为基础的。在美国一些议员扬言中断对埃及的援助之后,埃及一些政要也提出,一旦发生这一情况将重新考虑埃及在中东和平方面的立场。这是美国政府不能不引起警惕的。

近年来,美国每年约向埃及提供13亿美元的军事援助,同时提供2亿美元的经济援助和约5000万美元的企业发展基金。此外,埃及也是美国在非洲的重要贸易伙伴。据美国商务部2月份公布的数据,去年,美国向埃及的出口额为61.83亿美元,而从埃及的进口额仅为20.59亿美元,贸易顺差额达41.24亿美元。这些因素是维系埃及与美国政治、经济和贸易关系的重要基础。

因此,美国政府不会置美埃关系乃至中东大局于不顾,不会反应过度并采取过激措施从而伤害与埃及的政治和经贸关系。

事实也是如此。今年初,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出的下一财政年度预算中,美国仍然保持了近年对埃及的军事和经济援助水平不变。在美国发挥重要影响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两个机构对埃及的援助也没有因埃及同美国之间的龃龉而受到影响。埃及政府官员近日表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向埃及提供总额32亿美元的援助计划已经大致达成一致,并将于3月份开始分三个阶段实施,半年内全部援助资金将到位。(完)

【责任编辑:姜楠】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