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西报:美打压伊朗意在维护美元霸权

西报:美打压伊朗意在维护美元霸权

新华网2012年02月27日11:11分类:其他国家

【西班牙《起义报》2月20日文章】题:经济霸权之战(作者古巴国际问题评论员、哈瓦那大学博士生埃德尔韦托·洛佩斯·布兰奇)

美国和欧盟在经济制裁上秉持双重标准,对伊朗的包围圈越收越紧,意在清除这个敢对欧美霸权说不的中东国家。

控制石油是美生存根基

华盛顿借口德黑兰能够制造核武器而加强对伊经济和金融制裁,首先是单方面禁止任何国家购买伊朗石油,随后又对伊朗央行和与之有业务往来的外国机构进行了制裁。

德黑兰表示将在欧盟迫于美国压力禁止购买伊朗石油前切断对欧石油输出。伊朗议会决定切断对将在7月1日欧盟石油禁令生效后执行禁令的公司和国家的石油输出。德黑兰称首先将对英国和法国采取措施。

2001年以来美国先后轰炸和占领了阿富汗、伊拉克和利比亚并威胁以相同的手段对付叙利亚和伊朗。控制石油是美国赖以生存的根基,另一个根基是利用为其债务提供资金的石油美元维系世界原油贸易。

确保美元霸权

美国希望利用国际货币战争控制中东和近东的石油,然后让其主要盟友、该地区唯一拥有核武器的以色列看管这些石油,并最终确保其对石油美元的霸权。

自从1944年建立布雷顿森林体系以来,华盛顿便使美元成为外汇储备货币,其价值有大量黄金储备作为保障。

美国总统尼克松使沙特阿拉伯国王费萨尔同意用美元为石油付款。尼克松还将美元与黄金脱钩,并且大量发行美元。

此后,所有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一致同意只用美元收款,同时原油进口国必须用美元来储备贸易利润,以便购买石油。同时,波斯湾的产油国在美国财政部的迫使下将其利润兑成美元,这使其公共开支显著增加。

此举造成的结果之一就是目前美国外债超过14万亿美元,所以为了维持巨大进口额,每天都需要来自中国、阿拉伯国家、日本和韩国的数亿美元资金。

美国资本主义体系危机导致美元贬值、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的庞大开支、生产率降低和失业率升高等诸多问题导致很多国际大银行和国家寻求其他货币作为贸易结算货币。

制造人类灾难

最能说明问题的是,遭到美国轰炸的伊拉克和利比亚,以及美国威胁推翻其政府的叙利亚和伊朗都曾推动不使用美元结算。早在几年前叙利亚就开始把大部分外汇储备兑成欧元

2000年末,欧盟数个成员国说服伊拉克总统萨达姆在“石油换食品”计划中使用欧元结算。很多专家认为,该举措使美元作为世界储备货币的统治地位受到威胁。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身上。在美国率领北约将其推翻之前的几个月,他曾提出不用美元或欧元进行商品贸易,而在国际贸易中使用金第纳尔,并建立一个拥有共同经济空间的唯一的非洲国家。对此,法国总统萨科齐称利比亚威胁到人类的金融稳定。

伊朗则走得更远:批准建立一个使用欧元结算的石油市场。伊朗在波斯湾的基什岛注册了一家石油交易所,使用欧元买卖石油,并且成为继纽约、伦敦、新加坡和东京之后的第五大石油市场。

在美国和欧盟决定石油禁运和金融封锁之前,伊朗的两个主要原油购买国——中国和印度曾表示将用人民币、卢比或黄金购买石油。

可以肯定的是,战争游戏越玩越危险。这并不是因为伊朗可能发展核武器,而是伊朗(和叙利亚一样)给美国和以色列在该地区夺取霸权制造了障碍。

华盛顿希望维持为其债务提供资金的石油美元体系,以及美元作为主要贸易货币的统治地位。战争一触即发,而且一旦爆发就将成为全人类的灾难。

[责任编辑:李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