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 > 欧元区PMI意外下降 经济面临衰退倒计时

欧元区PMI意外下降 经济面临衰退倒计时

http://world.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2月23日08:06

核心提示:北京时间周三晚出台的最新数据显示,欧元区包括服务业和制造业在内的一项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意外下降,这为正在为走出去年第四季度低谷而苦苦挣扎的欧洲经济再次蒙上阴影。

周三发布的多项关键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显示,深陷主权债务危机漩涡的欧元区仍未走出去年第四季度经济下滑的阴影,今年第一季度经济很可能继续出现萎缩,从而遭遇两年多来的首次衰退。投资人还没来得及庆祝希腊第二轮贷款援助协议最终达成,恐怕又要开始为欧元区经济的前景忧心。周三开盘后,欧洲主要股市纷纷走低,延续了前一天的低迷。

区域经济或重陷萎缩

北京时间周三晚出台的最新数据显示,欧元区包括服务业和制造业在内的一项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意外下降,这为正在为走出去年第四季度低谷而苦苦挣扎的欧洲经济再次蒙上阴影。

根据伦敦Markit经济公司的调查,2月份,欧元区综合PMI降至49.7,1月份为50.4。此前接受机构调查的多数分析师都预计,2月份欧元区综合PMI将出现增长,从前一个月的50.4升至50.5。超过50意味着经济活动扩张,反之则指向萎缩。

单就制造业来看,欧元区2月份的制造业PMI微升0.2,至49。服务业PMI则从50.4降至49.4。

Markit的首席经济学家威廉姆森表示,从目前的数据看,欧元区经济可能难以出现增长,而且经济很有可能重新滑入萎缩。

近期,欧洲也出现了一些较为积极的苗头,比如本周公布的欧元区2月份消费者信心就连续第二个月上升。2月份,欧元区消费者信心指数从1月份的-20.7升至-20.2,1月份同样上升。这说明,欧元区17个成员国的消费者连续第二个月对经济前景持略为乐观的看法。

不过,持续的财政紧缩和位于近14年高点的失业率,继续对家庭开支带来严重制约。上月出台的数据显示,去年年底,欧元区的失业率达到10.4%,创下欧元面世以来的新高。业界预计,欧元区的失业率可能在今年下半年进一步上升,达到10.8%左右的新高。

此外,分析人士认为,欧元区各国政府为了削减债务而采取的预算和开支削减,可能会拖累经济复苏的步伐。

德国经济也亮“黄灯”

德国北德意志州银行的经济学家克雷默表示,近期欧洲经济出现了部分企稳迹象,但当前经济状况还太脆弱,不能断定欧元区能避免衰退。克雷默表示,德国和法国帮助抵消了欧元区其他一些国家的经济低迷,但在西班牙和葡萄牙等国,痛苦的紧缩仍在推进,这意味着很多国家的经济表现到2013年都可能仍受到负面冲击。

即便是在德国这样的“核心”国家,近况也并不令人满意。周三,德国发布了最新的制造业和服务业PMI,但总体情况同样不乐观。根据Markit的数据,作为欧洲最大经济体的德国2月份的制造业PMI从51降至50.1,而服务业PMI则从53.7降至52.6。一项覆盖服务业和制造业的综合PMI指数则从53.9降至52.9。

今年1月份,德国制造业时隔三个月再现扩张信号,一度令人憧憬该国经济可能重新回到加速增长的轨道。不过,此次发布的2月份PMI数据无疑给市场的乐观情绪带来了较大打击。

【责任编辑:山晓倩】

微博秀

一键关注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