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法报认为印度要想成为工业大国面临诸多挑战

法报认为印度要想成为工业大国面临诸多挑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12月09日16:19分类:其他国家

 

新华08网北京12月9日电 法国《回声报》12月5日刊登该报驻印度记者帕特里克·德雅克洛采写的一篇分析文章,题为《印度梦想成为工业大国》,摘编如下:

在印度,人们眼里的普通工薪阶层是一个怎样的形象?通常人们会想到那些从西方留学回来、在信息技术公司上班、整天泡在电脑边上的年轻人。而在谈到印度的劳动者时,人们又会联想到什么呢?是那些在农田地里辛苦劳作的农民。总之,无论如何人们都不会想到那些在工厂里上班的工人。这种反应体现了这样一个现实:印度的工业很不发达。这一状况日益成为问题,这也正是印度政府所希望尽快解决的问题。

工业仅占印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6%,与亚洲邻国相形见绌:印度尼西亚为26%、韩国为28%,而中国则为32%。亚洲开发银行总干事拉贾特·纳格不久前在孟买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上表示,印度重点发展服务业,而中国注重发展工业,这一产业结构上的差异使得“中国经济每增长1%,贫困人口就会减少0.8%,而同样的增长率仅会使印度的贫困人口减少0.3%”。就业受到了最直接的影响。每年大约有1000万至1200万年轻人进入就业市场。印度如果想继续发展,就不可能让这些人继续留在农村。目前,农村的人口已经占了印度总人口的60%,而这些新增的就业需求显然不是信息技术这一个行业所能够消化的。印度第二大软件出口公司印孚瑟斯技术有限公司的创始人穆尔蒂·纳拉亚纳几个月前在接受《回声报》采访时就曾表示,“这个行业只能雇用那些接受过良好教育的人”,因此印度应当学习中国模式,把优先目标放在“发展‘低端技术’产业上,以便为那些文盲或文化程度低的印度人解决就业问题”。正如印度工业联合会主席穆图拉曼所说,“一个国家如果没有强大的工业就不可能成为一个强国”。

一心想跻身工业大国行列的印度在今年10月底宣布了“国家制造业政策”。印度在这方面的雄心可以用两个数字来概括:其一是到2022年,工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的比例由目前的16%提高到25%;二是到2022年创造1亿个工业就业岗位。这并非易事。然而,正如印度商业和工业部长阿南德·夏尔马所说,“中国做到了,德国做到了,印度也决心要做到”。

从纸面上所做的计划看,印度将为此投入巨额的资源。其中的核心是创建国家投资和制造业园区,这些占地面积至少在5000公顷以上的园区将享受很多优惠的政策。首先当然是基础设施的建设,包括道路、电力、港口或机场等。这些园区还将享受到一项特别的优惠措施:企业的一切行政手续将可以用“一站式”服务的方式来办理。这一措施将令印度的企业家们热泪盈眶。印度锻造公司总裁巴巴·格利亚尼说:“要知道,我们如今想建一项基础设施,至少需要得到100至150个部门的批准。想想看一站式服务会带来什么!”另一项简化措施是:所有的工业园区将实行自我管理,园区将拥有一定的社会保障和环境管理等管理职能。这曾经遭到印度社会事务和环境部的反对,它们并不愿把自己的部分权力下放到这些工业园区。此外,还有其他一些优惠措施,包括税收优惠以及设立一个专门针对中小企业的股票交易所等。

印度资方对于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工业政策十分欢迎。然而,该政策的一些可操作性仍受到质疑。即使那些对该政策大加颂扬的企业家也对其能否实施持谨慎态度。好的政策无法得到落实一直是印度的一大顽症,而且过去印度所推出的“经济特区计划”就未能取得预期效果。

更何况,那些阻碍印度工业化的基本问题并不是靠设立工业园区就能够解决的。基础设施(能源以及交通运输等)就是其中最首要的问题。工业园区计划中所提到的“世界级”的基础设施是需要巨大的现金投入才能建成的。其次,官僚主义仍将是印度面临的一大难题。从事物流行业的瑞士泛亚班拿集团公司总裁在最近一次论坛上列举了这样一个例子:一辆货车从新德里开往孟买将经过“36个检查站,而且其中多数是需要付钱的”。这个问题并不是靠工业园区内建立“一站式服务”就能解决的。

最严重的问题还是劳动力。“国家制造业政策”计划的目的十分清楚:解决那些没有多少技能、以文盲为主的农村人口的就业问题。然而,正如万宝盛华公司首席执行官杰弗里·约雷斯所说,“没有高素质的人才,光靠一亿没有专业技能的人来办工业是不行的。现在的组装加工线都十分先进,需要有专业素质的人才能确保正常运行,才能确保产品的质量”。就目前来看,印度还缺乏必要的工业人才基础。

最后,对印度问题十分了解的阿尔卡特集团首席执行官本·韦华恩表示,“印度或许会在未来10年成为全球技术大国(而不是工业大国)。政府把重点放在那些低端的就业岗位上,但我认为这个任务应当会在更高的层次上实现。也就是说就业数量会少一些,但附加值会更高。”换言之,每年进入劳动力市场的1200万年轻人的就业问题将无法得到解决。(完)

 

[责任编辑:钟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