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威尔称美联储“弹药”未尽 姆努钦称财政部寻求发行长期限国债

鲍威尔和姆努钦出席参议院听证会:美联储“弹药”尚未耗尽 财政部寻求发行长期限国债

新华财经北京5月20日电 北京时间周二(5月19日)晚间,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和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联合出席参议院金融委员会视频听证会。鲍威尔称,到目前为止美联储发放的贷款“相当有限”,美联储将根据需要调整和改变贷款安排。姆努钦表示,美国财政部将寻求发行期限更长的债券。

新华财经将他们的发言要点梳理如下:

关于经济重启——

疫情发生以来,美国就业市场持续萎靡,就业指标如何回暖也成为了市场对于美国经济重启的预期关键。美国劳工部本月初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美国非农就业岗位减少2050万个,当月美国失业率环比飙升10.3个百分点至14.7%,为上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以来最高值。

另据美国劳工部于5月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过去八周,美国累计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为3650万。截至5月2日当周,美国全国领取失业救济人数升至2283.3万,继续创历史新高。

不少经济学家预计,美国5月份失业率可能升至近20%。

姆努钦此前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美国的失业率可能进一步恶化。可能会达到上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时期接近25%的失业率。

而在本次听证会上,针对就业问题,姆努钦预计,在第二季度,美国将继续存在大量的失业以及其它负面经济指标,其中6月将是非常困难的时期。不过随着商业活动重启,预计美国经济将在第三和第四季度改善。他称,如何以安全的方式让人们重返工作岗位至关重要。

鲍威尔指出,美国面临近几年最大的经济冲击。本季度经济数据显示,美国经济产出大幅下降,失业率同样大幅上升。此外,疫情还给一些重要的金融市场造成了巨大的压力,并削弱了经济中的信贷流动。

关于政策工具选项——

此前,为了缓解美元流动性危机,美联储先后祭出多项政策措施,为金融和商业系统提供了至少6万亿美元的流动性。例如,3月17日,美联储表示将开始购买商业票据,将通过建立商业票据融资机制,以支持信贷流向家庭和企业;3月20日,美联储扩大资产购买计划至市政债券领域;3月23日,美联储扩大7000亿美元购债规模,开启无限量化宽松;4月9日,美联储祭出2.3万亿美元贷款计划,向中型企业提供多达6000亿美元的贷款。

据悉,美联储正在计划推出4项全新借贷工具,包括直接从银行处获取贷款,并发放给中小型企业。鲍威尔也在近期的讲话中一再强调,美联储已经准备好动用所有工具,并在较长时间内将利率维持在零,直至经济重回正轨为止。

随着美联储工具箱的陆续打开,鲍威尔在本次听证会上强调,截至目前美联储已经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恢复市场运行,采取行动改善短期融资市场流动性状况,与财政部协作建立新项目以更直接地促进信贷流向家庭、企业、州和地方政府,以及采取措施允许和鼓励银行利用过去10年积累的大量资本和流动性等四方面的措施稳定经济。

鲍威尔强调,美联储的政策工具尚未耗尽,美联储和国会可能需要更多地帮助经济。

鲍威尔称,美联储便利机制提供的流动性仍在,但他同时坦陈,到目前为止美联储发放的贷款“相当有限”。他并指出,美联储不会实施负利率。“我和FOMC的成员仍认为,负利率对美国来说可能不是一个合适或有用的政策。”

另外,针对资产负债表方面,鲍威尔称,美联储目前的资产负债表规模并未引发金融稳定或通胀担忧,他预计随着时间发展,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将萎缩。

就监管政策方面,鲍威尔称,支持在当前危机期间放松银行规则,他认为在疫情蔓延期间,银行表现强劲,出色完成了提供贷款的任务。

有关市政借贷工具方面,鲍威尔表示正在寻找办法容纳更多的市政借贷,而且美联储尤其关注向人口相对较少的州提供贷款。

数据显示,美国财政部计划今年第二季度发债近3万亿美元,创单季最高纪录。

姆努钦在听证会上表示,财政部确定市场对50年、100年国债的需求不足,打算发行大量短期证券,然后将市场的借款转向期限更长的债券。美国财政部将从CARES ACT中保留2590亿美元作为储备,以在需要时创建或扩大信贷项目。

姆努钦强调,财政部绝对乐于承担风险和资本损失,且希望在分配所有资金之前更好地了解哪些信贷安排需要更多资金。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