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负利率对美国来说可能不是合适或有用的政策

新华财经北京5月18日电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美联储的弹药尚未耗尽,如有需要可采取更多措施。负利率对美国来说可能不是一个合适或有用的政策。

关于负利率,鲍威尔称,“我和FOMC的成员仍认为,负利率对美国来说可能不是一个合适或有用的政策”。“医疗指标”和病毒传播是美联储目前决定经济发展道路的最重要数据。

美联储真正希望避免的是出现第二波感染和封锁状况。美联储可以扩展现有的项目或增加新的项目,可根据需要增加资产购买规模。

鲍威尔表示,美国第二季度GDP可能“很容易”达到萎缩20%-30%的程度。疫情后美国的经济实力将依赖于保持家庭的偿付能力。企业和家庭可能需要“3-6个月”的更多财政援助,以避免破产。

“失业率峰值为20%-25%”的预测大致正确。有关6月份失业率上升的基准预测情景是合理的,但下半年失业率将有所下降。

鲍威尔淡化美国进入第二次大萧条状况的风险,称经济可以“很快”开始好转,但全面从疫情中复苏将需要恢复信心。

美联储15日发布的半年度《金融稳定报告》显示,警告新冠疫情导致美国金融脆弱性上升。尽管2008年以来采纳的金融监管改革已明显提升美国金融业的韧性,金融体系仍然放大了新冠疫情相关的冲击,近期金融部门的脆弱性可能较为严重。

鲍威尔在上周的讲话就表示,美国经济前景存在高度的不确定性,未来前景面临重大风险。美联储将尽其所能遏制病毒对人类经济危害的悲剧。他重申,美联储将继续使用所有工具直至危机结束、经济复苏走上正轨。

目前交易员们已经定价今年剩余时间美联储实行零利率、甚至可能在2021年实行负利率,虽然鲍威尔过去对负利率不屑一顾,明确表示不会这样做,负利率的可能性很小,但市场并不买账。

美联储下一次会议上,可能会讨论使用更有力的前瞻性指引或资产购买等工具,这将为已经降至零的利率增添更多力量。 不过缺乏明确性可能是降低人们对美联储将在6月份采取此类措施的预期的一个原因,随着美国慢慢重新开放,美联储官员们很难对经济前景做出预测。

编辑:王姝睿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