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央行加入鲍威尔“反负利率”阵营 市场仍坚持加注?

新华财经北京5月15日电  英国央行和日本央行近日的表态都在支持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反对负利率的观点。与此同时,投资者们在下注,打赌越来越多的央行在这场疫情当中会被迫实行负利率。

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和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周二都表示,他们的工作重点是通过债券购买来压低借贷成本,并通过贷款计划使信贷流入实体经济。这似乎对坚持认为美联储和英国央行会在明年实行负利率的投资者是一种警告。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二在推特上表示,美国应该像其他国家一样使用负利率。在瑞典考虑到负利率对银行利润率和投资基金的影响而退出后,仅剩下日本和三个欧洲国家还在使用负利率刺激消费和借贷。

德国商业银行在伦敦的经济学家Peter Dixon表示,他相信美联储和英国央行不使用负利率的决心,“如果考虑到负利率对银行系统的伤害,你就会知道它会把情况变得有多么糟糕。”

作为21世纪最为大胆的货币政策实验之一,负利率在5年前就已经在欧洲被视作常规操作了。但这项政策在欧洲越来越多地遭到批评,不单单是银行,储户们也抱怨这项政策劫夺了本该属于他们的利息。

鲍威尔周三对负利率的坚定反对也让欧洲的反对者们欢欣鼓舞。他表示,知道有负利率的支持者存在,但这不是美联储应该考虑的政策。除此之外,美联储还有足够有效的政策工具。

英国央行一周以前维持利率在0.1%不变。虽然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在本周的网络会议中并没有彻底否定负利率,但他坚定地表示“负利率不是英国央行当前计划或考虑的政策工具”。

哈佛大学的经济学教授Kenneth Rogoff就是负利率的支持者。他在本月的一篇文章中写道,那些反对意见“不是思路不清就是容易证伪的”。他表示,只有“足够低的负利率”才会提升通胀。

新西兰央行本周则表示,它对于负利率持开放态度,但还是准备让当前的量化宽松规模翻倍。

这些观点显然鼓舞了市场里的投资者。北欧联合银行首席货币/利率策略师Andreas Steno Larsen表示,市场虽然听到了负利率的反对意见,但还是坚持对负利率下注。投资者显然是认为风险越大,收益越高。

虽然为了应对疫情,美联储已经把利率降到零,但从那之后,它就一直专注于无限量的债券购买和支持企业和家庭的借贷计划。英国央行也一直在和政府合作,展开类似的策略。

鲍威尔和贝利对负利率不感冒是有充足理由的。欧洲央行已经实行负利率6年了,但效果并不显著。欧洲的商业银行纷纷抱怨它们承担了大部分的成本,因为它们在央行的存款的同时还要给央行付费。利润的下降如果削弱了借贷活动将是十分危险的。负利率政策在政治上也是不受欢迎的,北欧的储户尤其讨厌它。

欧洲央行一直是负利率积极的支持者。它在周四发布的“经济公报”中表示,“净利息收入这项商业银行的主要利润来源,目前仍保持了韧性”。但很多欧元区国家纷纷表示,负利率政策已经到达了极限。它们认为,-0.5%的利率已经足够低了,现在更应该加码量化宽松并支持银行的借贷计划。

在日本,黑田东彦开始强调,通过确保融资以保证企业的存活率是日本央行的第一要务。日本央行的关键利率从2016年开始一直保持在-0.1%,但在周四,黑田东彦仅把“继续降低利率”作为所有政策选项的最后一点。

编辑:史言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