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警告:撒哈拉以南非洲将陷入经济衰退

法新社约翰内斯堡4月9日报道称,世界银行当地时间9日警告说,由于新型冠状病毒在非洲这个世界上最贫困的大陆肆虐,撒哈拉以南非洲可能会陷入25年来的首次衰退。

4月7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一名安保人员戴口罩巡逻。新华社

4月7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一名安保人员戴口罩巡逻。新华社

报道称,世行在其一年发布两次的评估报告中说:“我们预计,撒哈拉以南非洲的经济增速将从2019年的2.4%降至2020年的-2.1%至-5.1%,这将是该地区25年来首次出现衰退。”

报告说,与其他地方相比,新冠病毒在非洲传播较晚,但在一些国家正在迅速蔓延,而且非洲大陆极易受到贸易和旅游业衰退以及石油和矿产品出口价格下跌的影响。

报道介绍,世行负责非洲事务的副行长哈菲兹·加尼姆说:“新冠肺炎疫情正在检验世界各国社会和经济的极限,非洲国家受到的打击可能尤其严重。”

这份经济状况报告警告说,由于“经济增长和投资持续疲软”以及大宗商品价格下跌,预计撒哈拉以南非洲三大经济体——尼日利亚、南非和安哥拉——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将“大幅下降”。

南非是这个大陆上工业化程度最高的国家。该国2019年最后一个季度陷入衰退,而且过去五年来出现了最缓慢的增长。

世行非洲首席经济学家阿尔贝·佐法克说,油价暴跌对非洲主要产油国尼日利亚和安哥拉的公共财政来说是“灾难性的”。

报道称,佐法克在华盛顿举行的一次视频吹风会上说:“我们生活在一个史无前例的时期。自二战结束以来,世界上还未出现过这种情况。”

他说:“这将是全球范围内最严重的一次衰退,而且也会影响到非洲,之所以如此严重,是因为这不仅仅是一场卫生危机,它还将伴随着一场经济危机和非洲国家可能出现的粮食危机。”

世行说,尽管非洲国家政府正在采取不同的措施应对这一流行病造成的经济后果,但非洲国家将不可避免地需要减免债务。

世行说,它将在未来15个月里提供多达1600亿美元(1美元约合7元人民币)的金融支持,帮助各国保护脆弱群体、支援企业和经济复苏。

报道介绍,世行说,在一个已经在努力应对干旱、蝗虫入侵、冲突和暴力的大陆,这种流行病还将加剧粮食短缺。

多国货币正在贬值,而非洲大陆许多地方的主食价格正在上涨。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当地时间8日说,自去年12月以来,津巴布韦又有数十万人陷入严重饥饿的境地,该国一半以上的人口面临饥荒。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