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欧洲一体化前景不必太悲观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欧盟内部暴露的种种分歧和裂痕给外界留下深刻印象。疫情初期各国相互挤兑的场景犹在眼前,围绕“新冠债券”口水战又硝烟再起,这难免让很多人感到,欧洲一体化前景阴影重重。

然而,对于欧洲一体化前景不必太过悲观。如果更全面地了解情况,不难发现,欧盟并没有被这次疫情迅速击垮,矛盾和争端也并非欧盟的全貌,欧洲一体化实际上危中有机,未来很可能将继续深化下去。

欧盟内部的情况没有很多人印象里那么混乱和糟糕。实际上,在经过惊慌失措的疫情初期后,盟内各成员团结互助的案例开始增多。罗马尼亚和挪威的医生护士前往意大利疫情重灾区救死扶伤,德国、奥地利、卢森堡为意大利、法国的重症病人提供床位,多个欧盟国家为意大利、西班牙捐助医疗物资等等。在欧委会的推动下,欧盟“哥白尼”全球环境与安全监测系统启动,用于为意大利绘制卫生设施和公共空间地图,盟内各国为防疫物资运输设立绿色通道,各国如何共同解决药品供应难题已有操作指南。事实表明,欧盟机构在民事保护方面的协调作用日益凸显。

在经济层面,欧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欧委会、欧央行都想方设法协调和帮助欧洲各国“稳经济”。欧委会提议设立1000亿欧元的救助基金帮助欧洲人“保就业”,并且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放宽对财政纪律要求,赋权盟内各国动用财政手段刺激经济。对各国具体措施的审批效率也是惊人,最近几天,欧盟官网上经常集中放出一大波救助方案审批通过的消息。欧央行也推出了约万亿欧元的购债计划,全力保障欧元区金融体系流动性。这些更让人看到,尽管欧盟本身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如果没有这样一个平台,单靠欧洲各国自己临时协调,根本无法应对大风浪。

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的发声堪称一大亮点。在乱局之中,她清晰发出了“让真正的欧洲归来”的呐喊。她很坦诚,承认欧盟一度被病毒和疫情打了个措手不及,导致欧盟被一个错误的开端伤害。她还敢于公开向意大利道歉,承认在疫情初期,欧盟对意大利帮助不够。

还要看到,欧洲一体化的关键—法德合作依然牢固。疫情没有动摇法德相互合作的意愿,从在欧盟内部推动欧委会迅速放权给各成员国动用财政资源,到在七国集团、二十国集团等多边层面对外发声,法德始终密切协调。德新社8日还披露,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德国总理默克尔近来正在就如何推动欧盟成员进一步通过财政手段缓解疫情导致的经济冲击进行密切磋商。德新社特地引用法国总统府匿名人士的话点出:“法德合作没有停止。”

从历史经验来看,没有一下子击垮欧盟的危机往往会推动欧洲一体化继续前行。2009年的欧债危机,一度令欧元区风雨飘摇,然而历经风雨波折,不仅欧元最终得以拯救,还成立了欧洲银行业联盟和欧洲稳定救助机制,欧元区的金融监管权在很大程度上被集中到欧央行手中。

如今,欧盟内部的确问题众多、分歧深刻,但“新冠债券”之类的问题本质上其实并不新鲜,就是德国为代表的财政纪律严格倾向派和以意大利、西班牙为代表的财政纪律宽松倾向派之争。桌面上的争争吵吵,远远不是为了分家单干。总之,既然此次疫情的冲击没有猛烈到闪电般让欧盟分崩离析的程度,那么欧洲一体化在未来就很有可能继续沿着时代划出的路径前行。(韩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