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桥大学研究发现:新冠病毒在不断变异 全球存在三种毒株

英媒称,英国剑桥大学的研究人员绘制了新冠病毒从去年12月到今年3月的基因变化图,发现了三个截然不同却又密切相关的变体。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4月9日报道,对毒株的分析显示,A型——由蝙蝠经穿山甲传染给人类的原始病毒——并不是在中国最常见的毒株。新冠疫情起始点遭遇的主要是B型病毒,而它早在去年平安夜(12月24日)就开始传播了。

分析结果显示,A型病毒在澳大利亚和美国最为常见。截至记者发稿时,美国已通报逾40万例新冠肺炎病例。三分之二的美国样本属于A型。

彼得·福斯特博士的团队发现,英国的病例大多是B型,四分之三的样本经检测属于该型。瑞士、德国、法国、比利时和荷兰的病例也以B型为主。

另一个明显变体——C型由B型演变而来,经新加坡传播到欧洲。

科学家认为,新冠病毒在不断变异,以克服不同人群的免疫系统抗性。

这项研究结果凸显了一个奇怪的现象,即原始的A型毒株在美国西海岸传播,在中国最常见的却是B型。

不过,由于这两种毒株到今年1月美国通报首个病例时均已存在,上述研究结果并不意味着这种病毒早已出现却未被发觉。研究人员说,这项研究的规模太小,无法得出明确结论。

科研人员之前发表的研究仅追踪了全世界160名患者的样本,其中包括欧洲和美国首批病例中的许多个。

他们对用于追踪古人类史前迁徙活动的方法进行了改造,以追踪新冠病毒的传播方式。

研究团队现已更新了他们的分析结果,纳入了截至3月底的1000多个新冠肺炎病例,以便进行更清晰的说明。新分析结果尚未接受同行评议。

样本较少的那份研究报告最初称在欧洲最常见的是C型。该报告载于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月刊。

但现在的最新数据显示,B型的传播更为迅猛——从瑞士境内患者身上采集的31份新冠病毒样本中,除一份之外全部属于B型。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