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涛:哈尔滨银行对俄金融业务创多项“第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10日17:12分类:俄罗斯

新华财经符拉迪沃斯托克9月10日电(孙琦峰 刘凯 魏松波)“哈尔滨银行自2003年起开办对俄金融业务以来,始终将对俄金融作为全行战略性及特色化业务优先发展,在诸多领域创造全国第一”。哈尔滨银行行长助理汪涛参加2019中俄金融合作圆桌会议时作出上述表示。

哈尔滨银行行长助理汪涛2019中俄金融合作圆桌会议上作主题演讲。.jpg

哈尔滨银行行长助理汪涛2019中俄金融合作圆桌会议上作主题演讲。

据汪涛介绍,哈尔滨银行于2015年联合俄罗斯最大的国有商业银行——联邦储蓄银行共同发起成立了第一个中俄两国间非官方金融合作平台--中俄金融联盟,经过多年的发展,成员数量已发展至72家。

8月22日,中俄双方同时发布的《第八次中俄财长对话联合声明》指出,双方欢迎“中俄金融联盟”为中俄项目合作提供融资支持,推动中俄跨境金融合作。

作为全国银行间市场四家卢布做市商之一,哈尔滨银行的卢布做市交易量市场份额排名第一。在卢布做市交易品种上,哈尔滨银行已经形成了做市、自营、代客三足鼎立互相促进的格局,通过境内做市与境外市场相结合,促进交易量的不断攀升。2019年上半年,哈尔滨银行在全国银行间外汇市场卢布交易量达500亿卢布。

汪涛表示,哈尔滨银行是境内最早开办卢布现钞兑换业务的银行之一,2012年成功办理了中俄第一笔卢布现钞跨境调运,打通了对俄远东及莫斯科地区的现钞调运渠道,解决了境内银行卢布现钞回流的问题。截至目前,哈尔滨银行已累计向俄罗斯跨境调运人民币现钞1.95亿元,调出卢布现钞70亿、调入卢布现钞7000万。

值得一提的是,哈尔滨银行还是国内第一个自主研发综合性跨境电商金融服务平台的银行。该平台可为境内跨境电商企业提供7X24小时、一站式、全流程的在线支付、收款、结算等服务;支持全球10余种支付清结算方式、60余种货币的支付、收款和结汇业务。

“今年是中俄两国关系提升为‘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起始之年”,哈尔滨银行行长助理汪涛说,在这样利好的背景下,哈尔滨银行作为致力于打造中俄金融合作首选银行,将不断创新产品模式、提升服务能力,推动两国区域共同发展。(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