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金融合作推动区域共同发展——2019中俄金融合作圆桌会议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10日15:54分类:俄罗斯

新华财经符拉迪沃斯托克9月10日电(孙琦峰 刘凯 魏松波)10日,以“中俄金融合作推动区域共同发展”为主题的“2019中俄金融合作圆桌会议”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据了解,本届会议由亚洲金融合作协会、俄罗斯银行联盟、中国经济信息社和哈尔滨新区管理委员会共同主办。

9月10日,“2019中俄金融合作圆桌会议”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1

9月10日,“2019中俄金融合作圆桌会议”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

会上,来自俄罗斯银行联盟、俄罗斯银行、俄罗斯远东投资出口局、俄罗斯滨海边疆区社会商业银行、俄罗斯亚太银行、AK BARS银行、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等机构及金融监管部门、两国企业代表和专家学者近200人出席会议,围绕中俄跨境合作新格局、金融机构对区域合作和共同发展的作用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俄罗斯银行联盟副主席亚历山大·汉德福表示,中俄地区合作离不开金融合作,中俄金融合作圆桌会议就是深化金融合作的一个平台。

哈尔滨新区管委会主任王铁立在致辞中说,哈尔滨新区是中国唯一一个以对俄合作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被赋予的定位之一是“中俄全面合作重要承载区”。自贸区的批复为哈尔滨新区建设对俄及东北亚全面合作的承载高地架构了又一国家级政策平台。去年,哈尔滨新区东金集团通过项目融资,在哈巴罗夫斯克的谢尔盖耶夫卡农场里收获了8万吨大豆。2019年,总投资40亿元的深圳哈尔滨产业园、总投资400亿元东北亚国际贸易中心等一批开放型经济项目已经落地,东金集团的跨境农业示范区被列为俄罗斯远东1号现代农业综合项目,已取得土地总面积160万亩。2020年,新区将依托企业探索开辟的区域市场和区域合作,建设中俄跨境农业综合产业园区。

9月10日,“2019中俄金融合作圆桌会议”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2

9月10日,“2019中俄金融合作圆桌会议”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

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第一副理事长、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潘光伟对中俄双方金融合作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加快双边金融开放,优化中俄金融机构布局。二是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拓宽中俄金融合作范围。三是借助金融科技之力,创新中俄金融合作模式。四是发挥行业协会的引领作用,推动中俄金融合作深化。

中国经济信息社有关负责人王天文表示,中国经济信息社高度重视金融信息服务工作,通过旗下国家金融信息平台“新华财经”“一带一路”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新华丝路”、国家级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新华信用”和“新华指数”等重点产品,在信息采集发布、信用平台建设、指数编制、智库研究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已为两万多家机构用户提供服务。今年6月中国经济信息社发布了“中俄(哈尔滨)经贸指数”,以中俄两国进出口贸易指标为切入点,通过建立可量化的指数体系打造中俄贸易的“晴雨表”和“风向标”。

目前,中国已连续9年保持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俄罗斯也是中国的重要贸易伙伴。2018年,中俄贸易额创历史新高,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同比增长27.1%,增幅在中国前十大贸易伙伴中排名第一。随着中俄关系不断升级,一汽集团、哈尔滨银行等中国企业以“一带一路”为契机,积极走进俄罗斯市场。在2019年上半年,一汽、奇瑞、广汽、东风等中国品牌汽车共销售1.6万台,占俄罗斯市场份额的2%,中国汽车品牌表现相对稳定。

“今年是中俄两国关系提升为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起始之年”,哈尔滨银行行长助理汪涛说,中俄两国举行了此次金融合作圆桌会议,为中俄两国政银企三方搭建了良好交流平台,哈尔滨银行作为致力于打造中俄金融合作首选银行,将不断创新产品样式、提升服务能力,推动两国区域共同发展。

会上,主办方代表宣读了2019中俄金融合作圆桌会议关于课题调研会谈备忘录,该倡议从深入推进中俄两国本币业务合作、务实服务中俄跨境电子商务合作等五大方面进行研究探索。据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中俄金融合作圆桌会议由中俄双方每年轮流举办,圆桌会议形成共识旨在进一步推动中国与俄罗斯两国金融机构务实合作,进一步促进两国经贸往来,为两国企业合作搭建平台,提供更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